4.jpg

作者/鈺璽診所院長黃鈞蔚醫師

文章標籤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據WHO統計,2005年到2015年全球有3億人深受憂鬱症折磨,占全球人口4.4%,等同每20人就有1人發病。台灣憂鬱症盛行率約有8.9%,其中就醫與用藥比例都是女多於男,另外年齡愈高,也愈願意或是需要輔以藥物治療。

文章標籤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bonnie-kittle-122261.jpg

「當我發現我的孩子心理都生病了之後,我認為都是我的錯」。在結束會談後,我細細地回想個案的這句話。雖然我是一位男性治療師,但我想像著這位母親的狀態,到底為什麼會媽媽把孩子的成敗、健康,都當作是自己的事情呢?媽媽跟孩子綁的好緊,媽媽跟孩子是「一體」?還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如果媽媽跟孩子是一體,那麼到底是孩子在生病?還是媽媽在生病?

文章標籤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amily_playing_in_a_field.jpg

太太事業心強,工作表現優異,由於忙碌,女兒出生後都由阿嬤照顧。56歲上幼稚園才接她回家,因為我工作較規律,都由我打點照料,女兒雖然想念阿嬤,慢慢也習慣家裡的生活。只是太太依然忙碌,在家時間不多。

文章標籤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jordan-whitt-145327-min-688x1030.jpg

 

停,引導孩子學習覺察和調節慾望

那天到淡水去玩,兒子和女兒選了「妖怪遊戲卡」,一人兩份,薄薄的,他們很高興,在車上就迫不及待要打開,看看彼此裡面的牌有哪些種類的妖怪,聽到兒子跟妹妹說:「哇,你有XX,好好喔!嗯…等一下我們一起玩好不好,如果輸了要送贏的人一張,那我們猜拳!…還是我跟你換……。」

我趕忙加入,因為感覺到哥哥底下的慾望蠢蠢欲動,那是我們疲憊身心的隱形炸彈…

我說:「買到喜歡的玩具一起玩很好,兩個人要商量規則,一種贏的人高興,輸的人也不會太難過的規則。最重要的是,媽媽希望你們注意:我們的心會忍不住很想要得到別人的牌,會想一些方式或一些手段,有可能會暫時成功,不過就算別人答應要給或交換,很可能會反悔,會吵架,你們記在心裡,自己去找方式玩。」

文章標籤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an-dooley-281846-min-1030x687.jpg

小布醫師常常被問到:醫師,我那位朋友這樣到底算不算躁鬱症呢?你看!他/她一不高興就摔東西、甚至打人、一哭二鬧三上吊樣樣來,不然就是出門買一大堆不需要的物品回家,說他/她兩句又像小孩無理取鬧一樣哭不停,我該怎麼辦?

文章標籤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berwin-coroza-340444-min.jpg

從事心理治療工作以來,在診間經常遇到帶青少年求助心理師協助的母親,我經常暗自想著,不管這些媽媽們是因為什麼原因帶孩子來,我都很肯定媽媽的做法,也對治療成效充滿樂觀。這代表著社會風氣正在逐漸改變,家長們已經開始思考如何認識孩子遇到的困難,而不再把青少年視為一個「想太多」、「裝病」的麻煩製造者。常見影響青少年情緒的因素為人際關係、家庭氣氛、感情問題、學業成績等。我們將逐篇來解析這些困擾青少年的狀況,本篇先分享人際關係對青少年造成的困擾,以及心理治療可以提供的協助。

文章標籤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她願意談一談幾年前被霸凌的故事,形容著事件,為內心帶來傷口、眼淚和烏雲,就像圖上所畫的。

之珮圖片1.jpg

文章標籤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過往的工作經驗中,看到許多青少年都因為家庭氣氛的紛擾而出現情緒障礙、注意力不足、或者是攻擊行為,當這些青少年發生問題時,全家人的注意力都轉移到孩子身上,開始尋求醫療或學校輔導的介入,但當心理專業人員介入之後,往往會發現事情並不單純。

carolina-heza-386850-min-1030x687.jpg

文章標籤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caleb-woods-182648-min.jpg

很多在學校沉默的孩子,在特定公開場合很安靜,面對新的挑戰,往往選擇沉默以對。不會馬上跟從老師指令,不知道他心裡想些什麼。往往詢問父母,他們會說他在家裡不是這個樣子,有的孩子在家被形容為話多、脾氣暴躁,有的孩子雖然話不多,但願意跟家人互動,也有玩得很野的一面,這是學校老師們難以窺見的狀態。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