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son-rosewell-60014-min-1030x687.jpg

孩子說話有殺氣!

現在的孩子是都比較早熟是不是?為什麼我的孩子才三四年級,就已經會頂撞大人了?前幾天更誇張,念她兩句居然給我開了車門就要跳車,有沒有想過我這樣每天接送他念書學才藝有多辛苦?這些安排難道是為了我自己?

小布醫師這樣說:

唉唉,各位爸爸媽媽辛苦了。常常被朋友們問到:為什麼孩子就是不懂我們的苦心呢?拜託~~以前我們小時候是甚麼環境?現在這樣幫他們增加競爭力還有甚麼好抱怨的?

動不動就頂嘴,不然就是說我又沒有要你這樣做,多念兩句就發脾氣,還給我跳車?

在開講之前,小布醫師要先向天下所有努力不懈的爸媽們行三鞠躬禮,您們真的是太偉大了。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環境,不惜犧牲時間、 精力、 金錢,就是為了讓他們未來更有競爭力。 那這些孩子是怎麼了呢?難道真的養尊處優慣了,連感謝都不懂了嗎?

但是啊,往往在接觸到這些孩子的時候,小布醫師會有一種精神錯亂的港覺:這些孩子怎麼這麼天真可愛、 有問必答呀?是我弄錯人了嗎?還是爸爸媽媽們把他們的行為誇張化了?到底發生甚麼事了呢?

小布絕對相信各位爸爸媽媽都已經極盡所能的做好做滿了,所以在小布醫師的門診常常見到一個畫面:生氣又挫折的爸爸 + 不斷自責的媽媽 +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要來這裡看診的孩子(大驚)! 然後爸媽就會開始說孩子在家裡有多叛逆,自己有多辛苦,給他們這麼好的環境還不珍惜,居然還跟爸媽頂撞,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啊?

大家一起來猜猜看,接下來孩子會怎麼反應呢?是脫下天真無邪的外衣開始表演哥吉拉大金剛,還是不發一語、 一副事不關己眼神死的德性呢?不論是哪一種,爸媽都已經達到目的了:讓小布醫師見證到爸媽在家裡所經歷的痛苦( 孩子難堪的表情也說明了一切)。但,這真的是爸媽們想要的嗎?

小布醫師不是法官,也不是要給誰一個公道,硬要說服任何一方承認自己有錯。 試想,硬是爭個誰對誰錯對親子溝通有任何正向的幫助嗎?既然沒有,為何不靜下心來想想,過程中出了什麼問題呢?

再有耐心的父母,當處在身心俱疲的時候,都難保不會變成噴火龍滴,所以小布也要安慰所有的父母,不需要強求自己做到完美,畢竟,沒有人做得到的啦!

但是,在噴完火之後,小布想請各位辛苦的父母靜下來想想,請問您噴火的原因是什麼呢?當我們用這麼強烈的情緒壓制孩子就範,或著純粹只是表達自己的不滿、 怨懟時,是不是忘記了什麼重要的事情?

對滴,噴火固然很舒壓,但是不能只是為了紓解怒氣就對孩子生氣呀!各位辛苦的爸爸媽媽,請問您們為了這個家付出了這麼多,為了孩子犧牲這麼多,難道您們會希望這一切的努力毀在一次又一次強烈、極端又無效的情緒發洩中嗎?

小布醫師這樣說

過去坊間的教養書常常教我們,要當孩子的大玩偶,要當孩子的朋友,但是為什麼孩子會越來越不受控制、越來越沒有禮貌呢?

小布醫師的想法有些不一樣喔 !  這麼說好了,你看過玩偶會教孩子的嗎?當然不可能囉!  所以啦,適度的矯正、提醒、甚至是Time out讓孩子冷靜,絕對是必要的喔 !

現在流行的教養觀念,強調的也不是要父母親去當孩子的朋友,而是要當孩子們溫柔而堅定的靠山。 孩子發展的過程中,對於父母親的親密依賴(依附),對於日後自信心和安全感的建立非常重要,這種依附關係,並非像朋友相處般的同儕情誼一樣,而是一種讓孩子感到安心,回到家裡有避風港般的感覺。 小布醫師保證,爸爸媽媽們與孩子越親密,孩子越願意聽您們的話喔!適時地提醒孩子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並不能只是像朋友般建議他們喔,身為孩子第一位人生的導師,我們有責任義務要教育孩子如何走在對的道路上。 所以啦,問題應該是如何用孩子聽得進去的方式提醒他們,您說是嗎?因此,小布醫師特別拜託各位爸爸媽媽,提醒的態度很重要滴,大家要不要腦力激盪一下要怎麼提醒孩子比較好呢?(以下開放留言)

其實爸爸只要想想當初是怎麼追到媽媽的,而媽媽只要回想一下當您想要凹爸爸半夜幫您出去買消夜時會怎麼說就可以啦 ! ( 忍不住偷笑)

對滴,就是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精神就對啦,但是講話的方式一定要語氣很溫柔很溫柔、 態度很堅定很堅定喔 !

爸爸請想想,要是當初您第一次約媽媽出去看電影,她不答應的時候您就惱羞成怒,臉紅脖子粗的警告她這是一生僅有一次遇到好男人的機會,不把握就沒了喔,您覺得您還會有現在這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嗎?

媽媽們就更容易理解了吧?您撒個嬌,叫老公半夜出去買夜消會成功,還是用罵的叫他出去會成功呢?(其實我還真怕媽媽們會說我都用罵的比較快,XD)

所以啦,對孩子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嘛,您說話比孩子有殺氣,都用您覺得最有效率的方式解決問題,請問各位爸爸媽媽,您覺得孩子們會不會有反彈的一天呢?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