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o-ho-277298-min.jpg

「我最近發現,自己裡面有一種不爆炸不行的感覺,像是煩躁或者是生氣,尤其早上會特別容易衝出來。看到家人處理早餐的時候,旁邊乾淨的碗盤沒有先收,又噴濕了!一股氣衝上來。孩子三催四請,還沒有完成綁頭髮和吃早餐,一把搶走她手上的東西,一邊嫌她動作好慢。其實好好處理,用更溫和的力道,她會接受。孩子嘛!總是希望多偷一些早上出門前的時光,閒散一下。家人能夠煮早餐,非常好了,碗噴濕了又有什麼要緊… …。所以,接著就有了懊惱和不喜歡自己的感覺。」

隨時提醒我們,認出身心系統裡的發生,例如我們說:在我胸口裡有一個部分,它像是一種煩的感覺。說「它」的時候,它成為可以被看見、被照顧、被約出來談的。

常常練習,把發生在身體裡面、在情境裡面爆發出來的情緒當作對象來端詳。

「我感覺到心裡面那一波一波的,它在找機會爆出來,我有hold住,但還是會從一兩個點溢出來。」

這個「看著它」不讓它潑灑出來的歷程不好受,可是很珍貴。就樣一個小小孩發飆亂闖,你把手張開,在他周圍設一個保護圈,他不覺得被壓制,你也沒讓他碰撞到任何物品和人。

你這樣做的時候,會發現那些引爆情緒的事件,不見得是引發情緒的成因,卻常常是情緒宣洩的出口。

於是你知道,有一個獨立於事件之外,存在身心空間裡面的情緒能量。

著急抽乾情緒的湍流,不是該用力的方向。首先需要架一艘小船,拿穩船槳,因此可以與它同在,不被淹沒。

收拾潑出去的負面能量很重要

例如煩躁口氣對關係造成的負擔、自己的不安以及家人的感受,可以說ㄧ說抱一抱來安頓彼此。對於容易引爆情緒的情境,想想生活日常流程安排、尤其在忙亂的早晨和黃昏,如何彼此支持度過,需要盤算後和家人好好討論。

更重要的是留下一些空間,為自己做些堅持,堅持鍛鍊身體、堅持陪伴情緒、堅持閱讀或學習。生活裡需要固定的安排,支持自己在情緒風暴裡穩住。

「以前情緒一多,我就啟動思考,花時間找原因找對錯,在每一個情境裡想『難道我不該生氣嗎?』『我為什麼要這樣?』『我最在意的是什麼?』」

探索當然珍貴。但如果讓這些思維佔領所有可運用的時間,它將形成僵固的憂慮循環,找不到出口。

紓解情緒能量,需要進行與當下連結的行動,尤其依憑跟身體合作,不論你用出力氣作宣洩、做澄心、繪畫塗鴉等等,連結覺知、體感和表達不可或缺。

那才能幫助你騰出內在空間,探索才有靈感曙光的加入。

「我每天早上進行能量練習、傍晚跑步、睡前做幾分鐘閱讀,通常是和心理成長有關的書或信仰的經典。」

這些跟自己的身體和信念連結的行動,就像一把剪刀,可以剪斷情緒、思慮和情境的循環鎖鏈。這一切都能夠幫助你創造出更好的容器,來接納自己的情緒,這就是很像我們在面對自己的孩子,你有能力靜靜的看著抓狂的孩子,同時瞭解他發生了什麼事。

你不會經驗到煙消雲散,但是會越來越有信心,成為自己的主人。

療癒和成長,不能靠兩三天工作坊的衝刺,在生活裡為自己做出承諾,提升涵融自己情緒的肌耐力。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