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願意談一談幾年前被霸凌的故事,形容著事件,為內心帶來傷口、眼淚和烏雲,就像圖上所畫的。

之珮圖片1.jpg

 

接觸議題

「因為家庭原因,我當時轉出又轉入一個學校,中間隔一年,轉回來時,以前跟我要好的朋友聯合起來霸凌我,講很多攻擊我的話,要大家不要跟我作朋友,我不斷受到這樣的對待,都不想上學了。

有一次我在操場吊單槓,不小心摔下來,剛好遇到一個針對我的人,他對我說「哈哈哈,你無能、智障!」我生氣了,對他大吼「你可不可以有同理心一點,你憑什麼這樣欺負我!」我吼很大聲,旁邊同學都嚇到。後來過一陣子,那個同學反而主動靠近我,我們慢慢恢復了友誼。」


之珮圖片2.jpg

聚焦:引出內在經驗

挑了一張卡片

就像面臨這樣的情境,你的雙手扶在懸崖邊,得做出選擇,要不要站出來,那可能面對更多攻擊,扶著躲著會累,也會想往下跳,想放棄在那個情境中撐下去。


「我有好幾次都覺得不可能和好,想要把自己封閉起來,不想上學,因為不想受到更多攻擊。」


你的雙手堅持撐在這裡,很累,你也想過「放棄算了!」,但那個深谷也彷彿在跟你說「如果不想一直跌落,可以奮力一搏!」


是什麼想法支持著你,把內在那個生氣發出來?

「我就覺得我應該可以跟所有小孩一樣,平安的上學和放學,為什麼我要活在這種恐懼裡?」

 

聚焦:深化力量

太好了!

但有很多被欺負的人也都會回嗆對方,也可能真的惹來更多攻擊?你看到自己做到了什麼?

「我很大聲,我講的情況是大家都看到的,沒有罵髒話。」

是的,你展現一種氣勢,讓她知道你有力量,不是好欺負的,你只是願意容忍,不表示應該這樣被對待。


之珮圖片3.jpg

回饋與滋養

你的表達為什麼可以發揮這麼棒的效果,你知道嗎?

我看到你拋出去不是一個氣球,它是實在的,充滿內餡的,這裡頭攜帶的力量:一個是,我看重我自己,我也值得過一個平安的上學生活;另一個是,我從沒忘記我們曾經是好朋友,即使你們那樣討厭我,我還是保有一絲希望,所以我沒有用髒話或報復手段來回擊。


孩子在紙上畫下心中傷口、眼淚和烏雲,然後選了一張卡片:
 

「這裡凹凸不平,是月球,月球是沒有空氣的,就好像那時候整個環境對我來講是沒有空氣的,但是花還是掙脫出來,因為我為自己爭了一口氣,而且不斷給自己打氣,最後綻放自己,四年級結束時我們一群已經非常要好了。」


之珮圖片4.jpg

你從這個經驗學到最珍貴的是什麼呢?

她抽了一張卡片

「就算關係斷掉了,我還是可以等待一個機會去把它縫起來。」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