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don-scout-41029-min.jpg

你需要的不是當一個一百分的媽媽,而是當一個七、八十分的媽媽。當一個「夠好的媽媽」(good-enough mother)就好。英國心理學家溫尼考特(Winnicott)提出「夠好的父母」的概念。一個夠好的母親,而非完美的母親,是孕育孩子心理健康的重要基石。什麼是夠好的母親呢?我認為夠好的母親符合以下幾點:

  1. 夠好的母親允許自己犯錯,意思就是,若是能夠自在的接納自己的錯誤,其實也在培養接納孩子錯誤的心理容量,當孩子犯錯時,能夠比較心平氣和,也不把孩子的錯誤當成是自己教養的失敗。
  2. 夠好的母親允許自己休息,允許自己在過度疲憊的時候休息、允許自己在衝突的親子大戰中,離開現場的冷靜與休息、允許自己在悲傷低落時,有自己的空間、允許自己在身心勞累之時,把孩子交給先生,自己從媽媽的角色休假去。
  3. 夠好的母親,保有自己生活的空間及時間,再怎麼忙碌,都會給自己一段充電的時間,做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和先生約會、或者自己和朋友出國去玩。仔細想想,當妳從媽媽角色中放假時,其實先生和小孩也會有他們自己的相處方式。
  4. 夠好的母親會試著讓孩子承擔責任,因為當孩子犯錯時,媽媽能夠分辨這是孩子的問題,而非自己的錯誤,孩子也就有機會能夠慢慢思考解決問題的方式,獨立性也就一步步長出來了。

「夠好的媽媽」是一種有別於華人傳統的母親角色,傳統的華人媽媽有著三從四德、母憑子貴、相夫教子等各樣約定俗成的禮儀,這些古代禮儀都一再的暗示我們的文化是停留在一個母子共生的階段,媽媽唯有把孩子教好、把家庭顧好,才是一個成功的女性。但也許,如果我們都把目標放在當一個「夠好的媽媽」,也許就有很多心理問題能夠迎刃而解了。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