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49988_157535718226138_8665038964268289517_o.jpg

恐慌究竟應該如何治療呢?

除了失眠之外,恐慌大概是小布醫師遇到頻率第二高的主訴了。
有過恐慌症狀發作的人都知道那種可怕,那種沒來由的心慌,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甚至出現喘不過氣、手腳發麻發抖、眼前發黑,一付快要往生的感覺!偏偏它又不受控制,總是無法預測下次甚麼時候會發生。這些可怕的症狀,常會讓人覺得自己一定是心臟病發作或是其他的嚴重問題,因而頻頻跑急診。

 

小布醫師要告訴大家,如果您有上述的症狀,不論是出現在人多的地方、長隧道、飛機上,或是任何會讓您擔心無法立刻逃離現場或得到幫助的地點,就建議您尋求醫療上的協助囉!

26733344_157535748226135_5914392287508516245_n.jpg
  
自我檢測的方式很簡單,如果您曾經因為出現上述的症狀跑過急診,或是求診過心臟科、腸胃科醫師,而所有的檢查都正常時,請您先不要驚慌,或質疑是不是有甚麼嚴重的疾病沒有被檢查出來,這時候,請相信台灣醫師的專業,您的身體真的沒有甚麼立即的問題,除了一樣:恐慌發作。
    
什麼?我好端端一個人,怎麼會恐慌呢?明明症狀就這麼明顯,我也不覺得緊張啊,醫生是不是搞錯了呢?

這時候,小布醫師就要端正視聽一下嚕!各位朋友,恐慌的症狀跟自律神經系統中的交感神經系統是有很大的關係的,因為這個系統過度活化(亢奮)的緣故,人體會產生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手腳發麻發抖等症狀。這些交感神經系統活化的結果,本來的用意是要保護個體,提醒身體要為了應付緊急狀況作準備,即是所謂的 『fight or flight』,而這個類似反射的神經衝動,剛好是透過大腦區塊中的 『情緒腦』來啟動,這個部份的神經連結是沒有經過我們的大腦前額葉皮質的控制的,因此,很多有恐慌發作的個案並不會認知到自己有焦慮緊張的感覺,這是很正常的呦!
  
那麼,恐慌發作到底應該怎麼治療呢?當然,來鈺璽診所 找小布醫師是您最好的選擇啦!哈哈哈哈哈!
其實,情緒腦的啟動雖然像反射動作一樣,但後續的交感神經系統活化所造成的症狀,是絕對可以治療,甚至訓練自己的大腦去控制它,逐步減輕症狀的喔!
除了抗焦慮藥物,長效的抗憂鬱藥物治療以外,合併認知行為治療的方法,以逐步減輕恐慌的症狀,才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其中,生理回饋治療可以讓患者用量化的方式了解到自己恐慌的程度,以及採用認知行為療法改變後的進步狀況,臨床上很常被使用,也是患者未來可以脫離對於藥物的依賴的好幫手。此外,針對單一症狀處理,例如針對過度換氣則建議患者隨身攜帶一個小紙袋,在發作時用雙手緊包住口鼻緩慢呼吸,這樣可以提高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減輕頭暈、手腳發麻、甚至想昏倒的可怕感覺;也是將恐慌症狀各個擊破,協助患者可以輕鬆面對恐慌的方式。最後就是飲食、生活方面,這裡小布醫師要建議大家,盡量不要在恐慌治療期間飲用高咖啡因的濃茶、咖啡,或是酒精等刺激性飲料,生活習慣也要調整,運動、睡眠如果可以更規律的話,對於恐慌的治療會有很大的幫助喔!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