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jpg

在青春期以前,男孩與女孩憂鬱症的盛行率並沒有太大的區別,但是過了青春期以後,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比率大幅增加,成年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比率是成年男性的兩倍。研究指出,女性罹患憂鬱症比率較高,與女性體內賀爾蒙的波動變化有關;特別是在波動幅度比較大的青春期、孕期、更年期,以及產後(亦包括小產後),這幾個時期都是女性賀爾蒙變動最大的時期。除此之外,女性亦有每個月的經期,如此週期性的賀爾蒙波動,讓部分女性也有經期憂鬱症的困擾。

除了以上在先天生理上,賀爾蒙對女性情緒的波動起伏易造成的影響外,社會環境上對女性角色的要求,如女性理應擔負起在家庭中相夫教子的角色、職業婦女也必須承擔育兒、照護家庭、與工作蠟燭兩頭燒的責任;即使是全職媽媽,也會被認為既然沒有工作而更應該專致於育兒與家務,而導致全年無休、無止盡地在家庭中為柴米油鹽而忙碌的困境。這些社會俗成對女性的既定印象與要求,而大環境卻沒有給予妥善協助的資源,讓女性在無形中背負著莫大的壓力,這也可能是讓女性憂鬱症盛行率遠超過於男性的原因。

 

全職媽媽的憂鬱症

根據美國一項調查,全職媽媽在表現出傷心、憤怒與憂鬱的指數甚至比職業媽媽還要高,這份調查指出了全職在家育兒的媽媽們的心理困境。許多人對全職媽媽的誤解可能是,在家照顧一下孩子,然後就帶著孩子悠閒的出門與其他媽媽喝下午茶、做指甲等的貴婦生活;然而絕大多數的事實卻是:全職媽媽除了家中大小事情一手包辦、嬰幼兒的照護之外,還要照顧全家人飲食起居及健康,也沒有假日、生病不能請病假,有時即便想找幫手暫時幫忙照顧一下給自己喘息,孩子也不一定能接受他人的照顧,或是家人不諒解為何需要找幫手。因此許多全職媽媽常常產生壓力過大的情緒反應,例如:心情易焦慮緊張,過度擔心孩子的生理病痛或是情緒低落、無助,覺得對自己感到茫然,甚至於暴躁易怒、對於先生小孩沒有耐心;甚至有的媽咪產生了憂鬱的症狀如:沮喪、失眠、沒有價值感、負面自我觀感等而不自知。

 

職業婦女的憂鬱症

職業婦女的憂鬱壓力來源主要來自於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的巨大壓力。許多職業婦女表示,下班後回家就像上第二個班,不但要煮飯做家事,也要看顧孩子作息、功課,準備丈夫孩子的隔日便當等等;有時如果因為工作加班而沒有辦法妥善照護家庭,在心理上會感到莫大的壓力,認為自己失職、是個不完美的妻子與母親。而有時如果因為重心放在家庭而導致職場上沒有好的表現,也會給自己很多的心理負擔,覺得怎麼樣都拿捏不好。此外,在工作職場上,相對來說對女性環境的不友善,也是讓很多職業婦女覺得壓力大的原因。

不論妳是全職媽媽、或是職業媽媽,都必須了解,妥善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才是帶給全家人幸福快樂最重要的途徑!雖然現代社會在傳統觀念上已有了許多改變,但是無論東西方社會「男主外、女主內」的價值觀卻仍然深固人們心中。女性在社會中是女兒、妻子、母親、媳婦、以及職場工作者的多重身份常常帶給自身巨大的壓力。因此,女性應該要讓自己認知:

 

  • 不需要當「超級媽媽」,適當尋求協助。

當身心俱疲時,應該要適當的尋求來自另一半、或是家人親友、看護保姆等的協助。為人父母,一定都希望能夠完善照顧自己的孩子,然而不應該給自己過大的壓力或苛責。如孩子生病時,不應該認為是自己沒有照顧好孩子等而給自己過多苛責。覺得身心不堪負荷時,更是要誠實的對另一半或家人親友告知,協調出能夠讓自己有休息時間、放鬆身心的方法。

 

  • 保持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吃好睡好。

工作很忙、家事很多、孩子無法放下等等,都是讓許多婦女睡眠不足、身心俱疲的原因。如果可以的話,適度的安排自己每個星期能夠有固定運動的時間,也盡量保持自己每天七到八小時的睡眠,這些都有助於讓自己的身心保持在健康、愉悅的狀態。照護家人的同時,也要愛惜與照護自己。

 

  • 當憂鬱症狀出現時,尋求專業身心科醫師的協助。

根據統計,高達三分之二以上的婦女憂鬱症都沒有獲得專業的醫療協助。許多媽媽、婦女認為等到生活中的壓力過去了、孩子長大了、比較不忙了,那麼這些沮喪、難過的情緒就會過去;因此即使症狀嚴重,也不認為需要就醫。這是錯誤的觀念。黃鈞蔚醫師建議,當您出現以下症狀時:

  • 長時間憂鬱、難過、感到失落
  • 對事物失去興趣
  • 總是覺得疲憊、易怒、或時常哭泣
  • 常覺得無助、有罪惡感、感到自己孤立無援
  • 失眠或是嗜睡
  • 體重大幅增加或減輕、飲食失調
  • 常覺得沒有精力、頭暈、行動遲緩
  • 有出現過自殺念頭或行為
  • 身體出現長期病痛,如頭痛、消化系統問題,即使經過治療也無改善

如果您出現數個以上的症狀,請至身心/精神科就診,讓專業的醫師來協助您改善憂鬱症狀。即使生活中的壓力來源無法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但透過專業醫師在藥物以及心理方面的診療與協助,可以有效地幫助婦女重新認知自己,改善心理上的負擔而達到憂鬱症的治療目的。

參考資料:

https://www.webmd.com/depression/guide/depression-women#1-3

https://www.helpguide.org/articles/depression/depression-in-women.htm

https://www.femh.org.tw/epaperadmin/viewarticle.aspx?ID=6125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