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90.JPG

「醫師,請問過動症到底是不是一種病?」「這只是孩子個性比較好動,還是後天環境造成不專心?」門診中,常有家長帶著小孩詢問有關「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問題。

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Lancet)》有大型研究透過影像檢查發現,過動兒大腦中的「杏仁核」、「海馬迴」、「尾狀核」、「殼核」與「伏隔核」等5區域比正常同齡兒童小,發育也比其他正常孩子延遲2-3年。

研究顯示,大腦「杏仁核」負責處理恐懼、快樂情緒;「海馬迴」在學習、記憶與情緒上扮演重要角色;「尾狀核」是大腦學習、記憶重要結構;「殼核」可調節不同階段所需動作、學習;「伏隔核」是大腦獎賞中樞,這5區域各司其職、分工合作,小孩身心、學習力才會健康成長。

◎如果經診斷孩子是過動兒,又沒有接受追蹤、治療,很容易產生10大負面影響:

●小孩可能喜歡插隊、搶玩具,常與同學吵架。

●小孩和同學、玩伴,容易產生肢體衝突。

●由於無法專心,學習力會下降。

●社交行為容易產生障礙。

●容易出現情緒障礙。

●得不到肯定,造成自信心低落。

●成年後,工作表現可能受影響。

●經營婚姻、家庭關係會比較辛苦。

●成年心理狀況往往較脆弱。

●若沒有經過適當治療,過動兒成年較容易出現藥物、酒精成癮問題。

要提醒的是,藥物並非是治療過動症、注意力不足的唯一選項,即使用藥,也必須搭配心理諮商、行為治療等非藥物治療策略。

同時也要給予心理上的支持,讓小孩建立信心,才能幫助孩子改變行為,並適應團體生活。

藥物非唯一選項 心理諮商很重要

若家長懷疑自己的孩子可能有過動症困擾,建議讓專業醫師進行評估,再根據個別情況,做出最適合孩子的決定。

本文同步刊載於自由時報專欄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05378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