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png

成癮(Addiction),是指一種重複的、強迫的行為模式,這牽涉到生理性依賴的形成與心理的依賴。「癮」這個字常被用於描述精神強迫或者過度的心理依賴,例如物質依賴,藥物濫用、酒癮、煙癮、性成癮等。成癮的原因與患者生理、心理、社交、環境等都可能有關聯性。成癮的患者在明知從事成癮行為可能會造成不良後果的情形下,仍然持續重複同樣的行為。「癮」,就在這樣的情形下,藉由重複這些行為,而不斷地刺激大腦回饋系統(Reward System),同樣的,已經亂掉的回饋系統反過來也會造成成癮行為惡化喔!

目前根據DSM-V對於物質成癮的分類定義,有以下幾種主要物質屬於病態「成癮」的範圍:酒精 alcohol咖啡因 caffeine大麻 cannabis迷幻劑 hallucinogen吸入劑 inhalants鴉片類藥物 opioids鎮靜劑 sedatives安眠藥 hypnotics抗焦慮藥 anxiolytics興奮劑 stimulants tobacco、以及其他尚未被歸類但亦會造成患者成癮的物質。雖然這些物質可能被濫用並使人成癮,但並非人人一但接觸到以上所述種類的其中一種就會立即導致物質成癮;舉例來說,一般人可能下班後會偶爾小酌兩杯,或是在親朋好友相聚時喝點酒助興,但並不會因此就造成酒精成癮,出現生活中唯有倚賴酒精、非酒精不可的天天酗酒現象。

那麼應該要如何定義「成癮」呢?對於「物質成癮」的行為定義如以下:

  •  大量或長時間的使用某物質,即使是非自己所願仍無法控制
  • 想要戒除某物質但做不到
  • 花非常多的時間在取得與使用某物質
  • 無法克制想使用某物質的念頭
  • 因為使用某物質而無法正常的工作、正常地擁有家庭、學校生活等
  •  即使對其生活或人際關係已產生傷害,仍然持續使用該物質
  •  即使對自己生理或心理有所傷害,仍然使用該物質
  • 對某物質的需求量越來越多、或需求時間越來越長

在醫學診斷上,如果行為涵蓋有2-3項的上述情形,為輕度物質成癮;涵蓋5-6 項為中度物質成癮,若超過6項以上,則為重度物質成癮。除了較常見的物質成癮外,也有行為成癮如賭癮gambling disorder、電玩遊戲成癮 gaming disorder 等類型,其中gaming disorder更是被WHO列入11版《國際疾病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ICD-11)診斷標準中,且已於今年(2018619日正式生效。接下來的幾篇文章,小布醫師會針對gaming disorder做更深入的探討,希望大家能從這一系列關於「成癮」行為的整理,更加了解這個疾病的嚴重性,並認知到這是可以透過藥物以及心理、行為治療而加以控制並改善的疾病喔。因此,如果發現自己或身邊家人朋友有成癮症狀,請立刻尋求專業的身心科醫院或診所進行治療!

 

參考資料:

https://www.verywellmind.com/dsm-5-criteria-for-substance-use-disorders-21926

http://www.apa.org/topics/addiction/index.aspx

http://hssszn.com/archives/24980

 

 所有文章的版權皆為鈺璽診所所有,若要轉載轉貼引用,必須加註出處)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