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藥物成癮,常常又被稱為「藥癮」或是「毒癮」;是指患者重複使用某種藥物而產生的間歇性或長期慢性藥物依賴現象,即使知道持續使用該藥物會對人體帶來傷害,但仍然無法控制其慾望;此過程包括對於該藥物耐受性(抗藥性)的逐漸增強、心理及生理對藥物的依賴不斷增加、以及近乎無時無刻想要使用該藥物的強烈衝動。

 

「藥物成癮」就如同其他「成癮行為」一樣,在醫學上被歸類為一種慢性大腦疾病,是可以並且需要被治療的一種疾病。就如小布醫師在前兩篇文章中說的,「成癮行為」會逐漸導致大腦內的化學物質與中樞神經傳導作用發生改變(主要是多巴胺),這種改變不單會使患者的「癮頭」不斷增強,也會讓患者出現許多傷害自身或周遭的人的負面影響,如生理上可能會因為藥物成癮而有失眠、焦慮、憂鬱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幻聽、幻視、妄想等精神病症狀的發生;更可能導致患者因為衝動、需要立即取得藥物而從事犯罪行為。因此,藥物成癮的防治與治療,不單單是患者及其家屬自身的問題,也會影響社會大眾的安全與健康,所以每個人都不應該置身事外喔!

 

藥物成癮的成因多元,一般可以分為:個人因素、家庭因素、社會環境因素。個人因素可能包含:人格發展偏差、好奇與喜歡尋求刺激、情緒不穩、無法忍受挫折、表現及成就未受肯定而缺乏自信等,這些個人特質都較容易陷入成癮的危險中。 家庭因素如:家庭管教不當、冷漠與衝突性家庭、生活習慣偏差、缺乏被教育正確人生價值觀、錯誤行為未被即時導正等;以及其他社會與環境因素如:尋求同儕及朋友認同、與藥物濫用者為友、加入幫派等易取得用藥的環境等等。因此,在治療藥物成癮患者時,絕對不是單獨使用戒癮藥物治療就可以解決;充分了解其成癮原因,給予適當且持續的關心,持續給予心理治療重建其信心與挫折忍受能力、提供認知行為矯正治療計劃來協助個案脫離藥物 / 毒品的控制等,才能有效幫助患者逐漸解除心理上對藥物或毒品的依賴。

 

小布醫師幫大家整理了一下藥癮患者在使用藥物或吸食毒品的心理狀態演進過程,大約可分為下列幾個階段:

1. 開始階段:患者在好奇心之驅使、逃避現實或為解除病苦與挫折,開始嘗試吸食或施打藥物。

2. 繼續階段:患者週期性或間歇性的繼續使用藥物,尚未達成癮之階段。

3. 沈迷階段:患者已重覆使用藥物而成為習慣性,而有心理依賴性產生。

4. 成癮階段:在重覆使用藥物後,產生心理依賴及生裡依賴(耐藥性)情形,而有繼續使用之衝動。

5. 戒斷階段:對該藥物產生固著的生理依賴,此時藥物已改變患者的大腦回饋系統,倘若不繼續用藥,就會產生戒斷症狀,除了原有的心理及生理依賴外,又加上因為害怕戒斷症狀造成的不舒服的負向回饋,就更加強化了患者持續使用該藥物的動機,嚴重的甚至會危及生命安全。

 

因此,治療成癮在臨床上有三步驟:

1)先減少並停止使用成癮藥物

 2)盡可能的減輕成癮藥物造成的戒斷症狀和其它嚴重的焦慮或憂鬱症狀

3)建立患者與治療者的互信基礎,持續地維持治療。

 

成癮治療絕對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完成的,充分了解其成癮原因,給予適當且持續的關心,持續給予心理治療重建其信心與挫折忍受能力、提供認知行為矯正治療計劃來協助個案脫離藥物 / 毒品的控制等,才能有效幫助患者逐漸解除心理上對藥物或毒品的依賴。例如:針對因為人際關係疏離、社會隔離而導致藥物成癮的戒斷患者,治療團隊會協助患者學習生活適應技巧來維持處於藥物戒除狀態,確認可能造成復發的高危險情境並避免之,或是協助患者學習人際互動、自我管理等技巧,或是改變生活型態等,來對應這些高危險情境,並由實際克服高危險情境的經驗,增加患者對於戒癮的信心與自我成就感,以避免復發使用藥物。

 

小布醫師提醒大家,藥物成癮是絕對可以被治療的,切莫等到身心完全被藥物控制時才展開治療。如果您發現自己或對身邊親友有藥物成癮的疑慮,請盡快尋找專業的醫療團隊,幫助自己與他人走出困境!

 

參考資料: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