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憂鬱症是一種情感方面的疾病。當然也不是說,一有心情低落就等於罹患憂鬱症;而是要從各種症狀的嚴重度、持續時間的長短、對生活各層面影響的大小等來綜合判斷。因此,心愛的東西丟了、壞了,大哭一場,並不是臨床所稱的憂鬱症,而是對事情的一種情緒反應。遇到重大的失落,如親人過世,會有持續一段時間的低落情緒,也不見得就是憂鬱症,而是一種傷慟反應,是與所遭遇的生活事件相對稱的一種情緒反應。

臨床所稱的憂鬱症,可以是外因的、或內源的。前者指的是,一個人在遭逢某種生活事件,通常是失落,之後所出現的與之大小、輕重不成比例的一種情感反應。在後者,雖然沒有明顯的生活事件,但由於個人的脆弱性,如天生的不良體質、過分敏感的個性、不利的成長經驗,所導致的一種情感問題。

憂鬱症的病人,會有許多的身心症狀:

一、情緒:病人持續地感到心情低落、消沈,時常想哭或甚獨自落淚,有時連病人自己也不知為何如此傷心。一早起來就受到情緒的煎熬,簡直一刻都過不下去;有的人到了晚上心情則可略為改善,因為好不容易又熬過一天。

二、行為:病人經常整天無精打采、鎮日呆坐、目光呆滯、也不言語,直如一堆沒有熱度的槁木死灰。工作效率明顯受到影響,人際關係也變差。外表看來就像廢人一般,對自己的儀表也都不在乎。

三、認知:病人總感到活著沒有意義,人生不再有任何價值,或有任何指望,彷彿活在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的時空斷裂點,隨時要崩落到萬劫不復的深淵。更難受的是,病人還覺得天底下大概沒有人幫得上忙,永久必須承受比死還痛苦的煎熬。

四、維生機能:在飲食方面,病人通常食慾不振、不想吃東西,但是也有些病人藉由吃來解決自己的情緒困擾。在睡眠方面,病人通常有某種程度的睡眠障礙,如,睡眠不足、常做夢、或怎麼睡都無法恢復疲勞。在性慾方面則通常是興趣低落的。

更值得提醒的是,除了單純的精神科憂鬱症,還有一些醫療情況表面上也會有類似憂鬱症的症狀,比如:

一、身體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就會有很明顯的類似憂鬱症的症狀;但是病人還會有一些通常憂鬱症病人不會有的身體徵象,如水腫、頭髮乾澀、皮膚溼冷等等,可以用來做鑑別診斷。另外,一些腦部的疾病,如果正好影響到掌管情感的中樞神經部位,也會出現典型的憂鬱症狀,但是還有一些局部的神經系統徵象,是單純憂鬱症病人所不會有的。

二、治療性藥物:有些藥物,如比較舊的抗高血壓藥物中,有一些副作用就是會產生類似憂鬱症的症狀。另外,大家所熟知的類固醇等荷爾蒙製劑,在不當使用時,例如,使用的劑量過高時,也會使病人出現類似憂鬱症的症狀。

三、酒精及中樞神經興奮劑:酒精的使用,在劑量較低時,可以降低緊張或焦慮度,使人有欣快感;但是,當大量並長期使用之後,除了會產生各種身體依賴症狀外,也會影響到情感。中樞神經興奮劑,常見的如咖啡因或安非他命,一開始使用時,會令人感到刺激、興奮不能自己,但時間一長或突然停止使用,卻反過來會讓人感到疲乏、萎靡,甚至是消沈。在這些情況之下,若不細查也有可能被誤以為是得了憂鬱症。

也就是說,即使有明顯的生活事件做為 導火線,也要小心鑑別診斷,才不至於小則延誤病情,大則斷送一生的健康與幸福。雖然隨著社會的開化,衛生教育的普及,很多人已並不排斥尋求精神科的協助,但還是有人即使明顯是精神科問題也非得要先繞一大圈才肯放心到精神科求診,這中間不但已浪費許多個人的時間與精力,也浪費許多寶貴的醫療資源,其實是很得不償失的。

由於許多的生理、心理疾病都會出現類似憂鬱症的不同症狀,因此,當一位精神科專科醫師在面對一位有明顯憂鬱症狀的病人,第一步要做的是先仔細地詢問病史,且進行適當的生理、心理及精神狀態等整體評估,然後才能確切診斷病人所患的到底是精神科的憂鬱症?還是在憂鬱症的外衣之下,包藏著其它複雜甚或更嚴重的醫療問題?之後,才能根據病人的整個病狀,安排個別化的治療計畫。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掌握病人充分配合治療的意願,這點甚至可以說是決定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憂鬱症病人既承受不了他人的拉拔,也受不了他人的推助。光想講道理說服病人、或一昧保護病人,都是不適切的,都是會讓病人感到不舒服、不自在的。最好的方式是在旁陪伴病人,一方面小心不要讓病人遭受意外、或產生其它併發症,另一方面當病人願意接受幫忙時,能夠及時給予最恰當的協助。當鼓舞起病人的求助意願後,如果病人的症狀實在嚴重、或受到疾病的干擾程度實在太大,最快的方式就是投予適當的藥物治療。

第一代的抗憂鬱劑,由於會引起口乾舌燥、心悸、便秘等副作用,病人往往無法忍受或願意配合服用,經常造成治療的延誤。隨著精神藥理學的發達,各類新抗憂鬱劑不斷被開發出來,副作用則顯著地減少,治療效果也較能夠掌握;不過也並沒有像某種抗憂鬱劑的促銷口號那麼神奇就是,而且價錢也遠比過去的抗憂鬱劑來得昂貴許多。

很多病人都懼怕使用「鎮定安眠藥」,所持的理由是道聽塗說地以為很容易就會成癮,甚至有些醫療人員也抱持類似的觀點,使病人一直沒有機會使用足夠劑量的藥物治療。就像一個人肚子餓,明明吃一碗飯才夠飽,但卻老擔心吃太飽會變胖,只敢或只願吃半碗飯,始終處在半飢餓狀態,如此一來反而拖長治療時間,更浪費不少個人或公共的資源!到底那樣才划算呢?

所以,當對藥物的使用有任何疑問時,最好去請教專科醫師,好好地討論使用藥物的各種好壞、優缺點,都考慮清楚之後,就應當好好配合治療,讓藥物的作用能夠發揮到極致,才能只蒙其利不受其弊。其實,當病情已經好轉或痊癒時,對藥物的需求自然就會降低。

當然,對憂鬱症的最佳治療方式也不全然依賴藥物,而是藥物加上合適的心理治療。基本上來說,整個的治療過程大約可以分為三段:

第一段,在急性期或病情嚴重階段,最先要考慮的效果最快發揮的藥物治療;

第二段,若症狀已有改善,或已不再那麼具急迫時,可以加入一些輔助性的治療方法,例如,適度運動或其它有助調節身心的活動;

第三段,對於有意願、能力的病人而言,接受比較深入的心理治療以徹底根除疾病的困擾,則是一項值得考慮的投資。

總之,患憂鬱症絕不是一種時髦,萬一擔心自己可能有這種困擾,記得趕快找精神科專科醫師詳細評估診斷,以確認問題的真相。萬一真的罹患憂鬱症,其實也不用太過在意,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會有病痛,祇要能與醫療人員好好配合,並且接受適當且持續的治療,一定能夠很快拾回昔日的歡樂與健康的!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和周勵志醫師本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