鈺璽診所5.jpg

人格是一種個別性(Individuality)的動態特徵,會根據環境的要求和個體的內在發展狀況,持續地改變,包括:前進或退行。人格是由相對穩定、一致的特質集合所組成,界定出個體獨特的行為、思考和情感(Claridge & Davis, 2003)。陸洛教授則將人格定義為:「每個人獨特且一致的行為表現」。它包含兩層意義:一、一個人在不同時間、不同情境下仍表現一樣的行為(一致性); 二、每個人在同一個情形下的不同表現(特殊性)。

也就是說,人格應當是涵蓋嬰幼兒期、學齡期、青少年期、甚至成年期發展成果,整合而成的一個次級架構。一個具成熟的人格的個體自然能夠與其所在的環境「適配」,無論是個人的人生階段、原住民、新住民、或在學校、職場裡,就不需用自殺或其它適應不良的手段來處理自己的困境。

所謂的健康人格,不同學者對此各有不同的架構,舉例如下:(引自http://klojer.pixnet.net/blog/post/30848146-健康人格的幾種模式):

「成熟者」模式:   美國著名人格心理學家奧爾波特在哈佛大學長期研究高心理健康水平的人,並把他們稱作「成熟者」。從他們身上歸納出七個特徵: 1.自我感的擴展:成熟的人積極介入和投身於超越自我的興趣或活動中去,他們完完全全並且生氣勃勃的沉浸於生活之中,而不是遠離生活和逃離生活的消極旁觀者。一個人越是專注於各種活動,專注於人或思想,他的心裡也就越健康。自我變成了對這些富有意義的活動的投資,而這些活動則成為自我感的延伸。 2.具有對別人表示同情、親密或愛的能力。 3.有安全感,接納自我。4.能夠準確地、客觀地 知覺現實和接受現實。5.能夠客觀地看待自己。6.有多種技能,專注於工作。 7.具有統一的人生觀,行為的動力來自長期的目標和計劃。

「機能充分發揮型」模式:   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家羅傑斯認為具有健康人格的人所表現的是真實的自我,他們認為幸福並不在於全都滿足,而在於積極參與和持續的奮鬥。「機能充分發揮型」的人具備下列特徵: 1.對個人的各種經驗均開放接受 2.充分體驗個人的存在 3.充分相信個人的體驗能夠引導個人做出正確的決策 4.有自由感 5.具有創造性 6.樂意給他人以無條件的關懷,能與其他人高度協調

「自我實現者」模式: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認為,具有最健康人格的人是自我實現的人。所謂「自我實現」就是個人的潛能得以實現,所有的能力得到了運用。馬斯洛從「自我實現者」身上歸納出十五種特點: 1.能準確地認識現實 2.能認同和接納自己、他人和自然 3.自發、單純和自然 4.以問題為中心的態度 5.有獨處和獨立的需要 6.對自然和社會環境具有相對自主性 7.高品位的鑒賞力 8.有高峰體驗 9.關心社會 10.能發展與他人的深厚友誼 11.民主的性格特徵 12.能分辨目的與手段的區別,有明確的倫理和道德標準 13.不帶有敵意的幽默感 14.有創造性

WHO對精神衛生或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的定義則為「不僅僅是無精神障礙或心理疾病,其定義指一種健康狀態,在這種狀態中,每個人能夠認識到自己的潛力,能夠應付正常的生活壓力,能夠有成效地從事工作,並能夠對其社區作貢獻。」 (http://www.who.int/features/qa/62/zh/#) 也因此,人格健康的精神之一在於促進個人的心智化 (Mentalization)能力,此種能力也是發展而來的成就之一,指的是一種心智活動,目的在瞭解自己或他人行為後面的需要、欲求、感受、信念、目標、目的、理由、等等意向性(Intentionality)。這個能力的獲得,源自於自初生後不久開始與照顧者所建立的安全依附(secure attachment)關係基礎中,學得調節情感(Affect regulation)的能力並建立起一套內在運作模式(Internal working model),在隨後的各期發展中,逐步建立起個人的認同或身份感(Identity),及在適度的同理心(Empathy)及親密感(Intimacy)的基礎上相互施與受有意義的人際關係,進而可以達到前述WHO所揭櫫精神衛生或心理健康的目標。

我們可視正常人格-人格困難-人格障礙呈光譜現象,所以對於正在發展中的個體,特別是青少年,就應促進其人格的健全發展;對在發展過程中遭逢困難者,但尚未出現精神障礙或心理疾病者,則在促進其人格的成熟;對於已踏入病態程度的個體則積極協助他們恢復健康,回到正常發展軌道。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和周勵志醫師本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