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珮芸心理師 鈺璽診所

小故事分享:

阿芳的兒子小齊已經要升國三了,小齊不只沒有認真準備基測,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關在房間不出來,小齊喜歡掛在網路上跟朋友打屁聊天,或是跟同學上線打電動,就是不做正經事;阿芳的話變成耳邊風;念小齊兩句,他就不高興;母子代溝越來越明顯,讓阿芳感嘆從小那個聽話的小齊怎麼不見了?

鈺璽診所e.jpg

親愛的你,家中的青少年是否跟阿芳的兒子小齊一樣呢?其實孩子在青春期正處於一個改變的時期,我們要應付的不再是原來的小孩,而是一個逐漸成長的小大人!!

 

青春期的孩子其實也處在一個混亂、迷惘、徬徨的人生階段,到底父母要怎麼陪伴孩子渡過這段混亂的時期,幫助他們穩穩地走向未來呢?讓我們從認識何謂青春期及理解孩子可能遇到的困境著手,重建並修復與孩子的關係,分享一些小撇步,讓大家輕鬆教養家中的青少年~

 

一、青春期發展任務:自我認同               

   那些抗拒、頑固、或故意對立、與父母價值觀漸行漸遠的模樣,通常是反應青少年發展上的需要「想從安全舒適的家庭分離出來」。青少年必須表現異於父母的種種,藉此展現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孩子表面「假裝」不配合,變得叛逆、愛反抗、情緒化、是正常的,父母需要體諒這一點,千萬不要跳進陷阱,卡在眼前看見的假象中喔! 當青少年的言行舉止不妨礙他應付生活或與人相處的種種狀況時,其實你無須過分憂慮。

 

二、關係修復妙方:理解與同理

    如果可以,只是單純和孩子聊聊天,談談他的成功、興趣、活動;而不是一開口就是要教訓什麼、宣達某種觀點,比如說:「什麼是責任感」、「現在不努力…,以後會如何又如何…」。父母因為擔心,深信哪天孩子一定會聽懂或突然領悟,故此同樣的事情講了一遍又一遍樂此不疲,卻可能不小心忽略或貶抑孩子,這時候父母需要警覺,我們可能無意間在家中養成一個閉口不談,壓抑情緒的青少年。不當囉嗦父母,不妨練習在手機記錄我們向孩子講這番話的要點和時間,理解孩子的需求甚於強加自己的期待在孩子身上。

 

三、青春不代溝: 討論非命令

  親子衝突往往是因為教養方式沒有隨著孩子的年齡做修正,到底怎樣的溝通方式,父母才不會整天跟孩子「硬碰硬」? 

  配合孩子的理解力來調整表達,是有效的溝通方法。與孩子溝通討論最擔心父母缺乏耐心、發脾氣;甚至溝通不成,又要硬逼孩子照著你說的方式去做而引發衝突;孩子希望被當大人看待,讓彼此陷入權力衝突,往往只會兩敗俱傷。

 

心理學家艾力克森所說的「自我認同」與「角色混淆」無疑是青春期最挑戰的議題與關口,孩子起身要去追尋的是自己獨特的生命,而不是父母期望的「標準人生」,也許有時候「單純陪伴」正是幫助家中青春兒突破混亂的時期內最好的動能!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