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鈺璽診所 臨床心理師 張景嘉

鈺璽診所c.jpg

為什麼我最近暈眩的這麼嚴重?我已經到處做檢查看醫師了,為什麼都找不到原因,我是不是得了什麼奇怪的疾病啊?請問心理師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前的個案名叫小娟,是位年輕的女孩子,26歲在金融部門上班,與家人同住,最近與交往五年的男友論及婚嫁。小娟覺得自己的生活相當穩定,工作也相當順利,雖偶而因工作或結婚問題感到壓力,但自覺還能勝任。小娟提到在這半年來常感覺到胸口很悶,也常出現暈眩、心跳過快的現象,原以為是工作太累或是有心臟問題,但在多次檢查後卻一直找不出原因,為此小娟一直感到相當擔心,也變得相當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一旦身體不適,就會立刻看診,但每次都檢查不出原因,舉凡抽血、驗尿、照x光、超音波等各項檢查都已經做過,卻怎樣都找不出病因,小娟很擔心自己的身體,情緒與工作表現也因此大受影響。

在一次朋友的建議下,小娟來到了診所接受了自律神經的檢查,在檢查後醫師發現,小娟的狀況符合最近常被提及的自律神經失調。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是一種身心交互影響的症狀,當我們的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受到壓力或情緒的影響而出現過度興奮或全面衰敗的狀況,就可能會產生自律神經失調的表現;其中又以耳鳴、胸悶、心悸、呼吸不順暢、食慾不振、胃脹氣、肩頸酸痛、頭痛、暈眩、疲倦、睡眠困擾最為常見。

在目前診所的個案中,自律神經失調以藥物搭配自律神經訓練的效果為最佳,藥物的部分以抗憂鬱劑或解焦慮劑為主(詳細用藥請與醫師討論)。心理治療的部分,則以認知、行為治療為最常見的策略。

以小娟為例,治療的歷程通常會分為幾個步驟:

1)首先先認識自己的身體反應(邀請個案覺察自己在焦慮/緊張或不同情緒狀態下的的身體反應,例:頭暈、腸胃不適、呼吸急促、胸悶等),嘗試將身體症狀與當下的情緒感受進行連結。

2)練習轉移注意力,有恐慌症狀的個案,常常會放大對於身體的感覺(例如:呼吸加快就覺得無法呼吸、頭暈會感覺要昏倒了),也會出現災難化的想法(頭暈-我要昏倒了而且沒人可救我),然而這些過度聚焦於身體症狀的反應,反而會讓自己感到更為焦慮,連帶也會感覺到身體更不舒服,因此在這個時候轉移注意力是一個相當有效的策略,你可以將注意力轉移到路邊的風景,假如是在車上或捷運上也可以在心裡數數或是唱一首歌,當你將注意力從身體症狀轉移時,你將會意外的發現症狀也會隨之減緩。

3)肌肉放鬆與呼吸訓練:當焦慮症狀出現時,除了轉移注意力之外,搭配適切的肌肉放鬆與呼吸其實是相當有幫助的,它可以讓我們在短時間內讓輕微的恐慌症狀緩和下來,避免陷入「焦慮-恐慌-害怕-更焦慮」的惡性循環,但是小小提醒!放鬆與呼吸訓練要在平時就常常練習,因為只有讓它成為習慣反應後,才能在真正危急或焦慮時發揮作用!

4)了解自己的焦慮/憂鬱/壓力來源,並發展適切的調節策略,平時多關注自己的身體與心情,留意有哪些刺激或事件是容易引發自己焦慮或身體反應的,除了照顧自己的身體反應外,也可針對自己的壓力或焦慮來源進行處理。

就像小娟,在諮商的歷程中,逐漸的發現到原來當時自己對於即將邁入婚姻是感到些微的焦慮與不安的,而自己先前的疲倦及偶而的胸悶其實也是一個小小的警訊!透過與心理師的晤談,不僅是找到了此次焦慮的根源,逐步地解決了自己的壓力與困擾,也學習到了如何更了解自己的情緒與身體。

常常很多人在罹患自律神經失調後後會對於生活、症狀有很多的擔心與焦慮,甚至會讓自己的生活陷入混亂不穩定的狀態,因著身體症狀的變化也會對於自己的情緒造成明顯的負面影響,但其實只要穩定就醫,並尋求專業治療介入,恐慌症狀是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與解決的。從現在開始,讓我們學習傾聽身體的聲音,好好的照顧自己吧!!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