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wid-sobolewski-285650-min.jpg

 

最近診間多了許多的焦慮的母親,大多是為了孩子的照顧與教養問題而來,其實從孩子一出生,教養焦慮就一直存在於家長心中,從剛出生的餵養開始,多久要為一次奶?餵奶完是否一定要打嗝?體重幾公斤才算是正常?可不可以吸奶嘴?;然不單只是照顧上的問題,孩子幾歲開始講話?哭了要不要抱?該怎麼教導孩子情緒等,各種不同層次的教養問題,在孩子出生開始似乎就會一直存在在父母的心中。

但辛苦的是當我們僅當與不安時,期待尋求一個解答或協助時,還會發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每一本書、每一個醫師、每一位長輩又或者是每一位朋友講的訊息友都不一樣,而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往往讓父母們更加困惑且焦慮。

 

面對這樣的困境,心理分析大師溫尼考(D.W. Winnicott)提出的夠好的母親(Good-enough-mother)觀點,或許能提供不一樣的思考。

  『一步一步的向小寶寶介紹這個世界,是一項驚人的任務,平凡的母親可以開始並且完成它,不是因為她像哲學家一樣聰明,而是因為她深愛寶寶,願意為他付出一切。』—D.W. Winnicott溫尼考

溫尼考(Winnicott)認為一個夠好的母親並非強調24小時無微不至的照顧,而是在孩子需要探索外在或自我時,提供一個合適、安全的環境,作為一個夠好的母親他能體察到孩子的需求,並適當的提供協助滿足孩子的需求,也會針對孩子不同的狀況提供協助。

 

夠好的母親有幾個特點:

 

適當提供協助,而非主動介入

最近出現了許多直升機父母,習慣將眼光放在孩子身上,積極或過度主動的提供一切需要,但也因為這樣會讓自己陷入過度焦慮的狀態下,似乎少看了一眼或忽略了什麼細節就會導致不可救藥的後果,但事實上請各位家長們放輕鬆一點吧,孩子的需求一兩次未被滿足其實並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更重要的是互動的品質,而且事實上,孩子是會會透過各種方法讓主要照顧者注意到自己並表達內在的需求,因此我們只要留意孩子們的行為、情緒以及口語表現即可,觀察孩子的狀況,並適時的提供協助。另外,也提醒家長們,很多時候當您急著想要滿足孩子的需要時,請先停下來,仔細的感覺一些這些需求是真正孩子的需要? 還是我們認為他們所需要的?有的時候我們的幫助行為,其實也可能只是用來降低我們內在焦慮的策略。

 

適性調整,而非一成不變

 

三個月的孩子在哭,我們需要提供的可能是生理方面的滿足,三歲的孩子在哭,我們需要提供的可能是情緒或親密的滿足,十三歲的孩子在哭,可能就是引導或傾聽;當孩子表現需要時,照顧者需要先了解目前孩子的需求是什麼,依據不同孩子的狀況提供適切的協助,但若孩子已滿足或需要時,也要懂得退後,讓孩子自行發展。

適當的情緒表達

 

教養子女難免有動怒或筋疲力盡的時候,適時的覺察到自己的狀態,並調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譬如,當情緒煩躁或憤怒時,可以先找人協助照顧孩子,或離開現場讓自己冷靜下來;平時也可以與孩子討論負面情緒;若真的動怒了,也可以事後跟孩子道歉(如果有需要)並說明自己生氣的原因。孩子們會透過觀察來學習,適當的引導與說明對於孩子在學習情緒管理與接納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了解教養不是一個人的事

照顧孩子並非是一個人的責任,需要伴侶及家人的相互協助,互相支援且對於照顧有一致的方向,這樣主要照顧者才能有足夠的空間與時間,平衡自己的生活;孩子也可從中學習到協調與彈性;倘若在孩子照顧與教養上遇到難以處理的狀況,也可求助專業的協助,透過專業的評估與協助,也能讓一些困難的狀況更被理解與照顧。請記得照顧孩子並非孤軍奮戰,而是團體合作。

 

懂得獨處與照顧自己

 

在繁忙的生活中,請多留一些時間與空間給自己,一個懂得關照自己內在需求的父母,才有足夠的心理空間留給孩子,因此把自己照顧好其實是照顧孩子的第一要事;每天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可以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像是:閱讀、聽音樂、看電影()、運動等,將自己身心安頓好了,自然有更多的心力去找顧、貼近孩子。

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是全世界最了解孩子的家長,只要是努力且真誠的面對的自己的孩子,認真的觀看、傾聽、理解他們的一切,本著自己的直覺與天性去與孩子接觸、互動,這就是最適切的親子教養模式。

 

最後想要提醒大家,夠好的母親,到底甚麼才是夠好呢?

所謂的”夠好的母親”談論的並非真實的完美,因為完美其實是不存在的,即便是真的有百分之百滿足孩子的母親,那也未必是真正”好”母親,因為同時他也喪失了自我;所謂夠好的母親,其實就是能夠敏感的感覺到孩子的需求,並適時地提供其需要的協助,用心其實就會是足夠的了。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