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55943_153472908632419_6200047758776309901_n.jpg

猜猜看小布醫師在診間最常遇到的主訴是什麼?
沒錯!就是
失眠 
  
個案來到 
鈺璽診所 ,求助 小布醫師 的第一句話常是:醫師,我睡不著,可不可以開藥給我?但是有經驗的身心科醫師都會告訴你一件事情:失眠常常是一連串情緒累積的結果,往往是冰山的一角,最根本的問題還是要面對與解決喔!否則台灣人習慣的速食文化套用到醫療上面,就不難見到在外面胡亂拿藥的個案,自己增加安眠藥劑量到一個誇張的地步,然後被家人架到門診來求救的現象。
  
今天先討論單純的失眠,以免大家看了以後更緊張。目前最新的診斷標準是:
病患主訴中提到對於睡眠時間長度和睡眠品質的不滿與下列至少一項敘述有關:

難以入睡。(小孩的失眠表現則為:如果照顧者沒有哄小孩睡覺,小孩就會難以入睡)
睡眠難以維持,經常睡到一半突然醒來或者一旦醒來後就難以再入睡。(兒童失眠的表現通常是需要照顧者的介入否則難以重返睡眠。)
太早起床,而且難以再次入睡。

 

26114247_153472911965752_7764894073946081450_n.jpg


還有,
失眠已經導致臨床上的憂鬱、社會功能損害、職業功能損害、教育、學業、行為及其他領域的困難。
每七天會有至少三天晚上出現失眠的困擾。
失眠問題已經存在至少三個月。
即便有睡覺的機會,仍然失眠。
失眠並非由其他會導致「睡睡醒醒」的睡眠疾病引起(例如:發作性嗜睡病、與呼吸相關的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晝夜節律性睡眠障礙、parasomnia
失眠不是因為物質使用所致,比如說:藥物。
失眠並非由其他心理或內外科疾病所引起的。
  
如何?是不是對單純失眠有更深入的了解呢?如果您的失眠並非因為焦慮憂鬱或是其他心理上的壓力造成的,歡迎來找小布醫師進一步諮詢,如果合併其他問題,當然更歡迎您來找小布醫師聊聊心理上的壓力囉!

下集小布醫師會和大家介紹常見的安眠藥物,敬請期待喔!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