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jpg

鈺璽診所  張景嘉  臨床心理師

成為母親是女性一生中極為重要且特別的生命經驗,新生命的孕育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但懷孕過程中身體的變化與辛苦,以及心理的掙扎與矛盾,與期待新生命誕生的喜悅在在都是準媽媽們內心每天不停上演的小劇場啊!相信很多媽媽們都對這些又哭又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日子印象深刻,這完全不是雜誌封面照片般的美好,舉凡孕吐、貧血、身材的改變與對身體的壓迫感,乃至心理層面的自我懷疑、擔心可不可以做好母親的的角色等等,在懷孕過程中,都實實在在地衝擊準媽媽們的喜悅與信心,而這樣的矛盾心情,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進展到孕期憂鬱的程度喔!

細究這些讓原本喜悅、充滿期待的生命經驗,逐漸轉變為壓力及痛苦來源的原因,除了剛剛提到的生理或心理的變化,另外像是夫妻關係的微妙轉變、原本生活模式的衝擊、甚至未來教養態度的不一致等,都會深深地影響著準媽媽們的心情。這其中,下列幾項心理的變化,應該是影響您情緒變化的最常見原因:

  1. 人際互動的減少:隨著懷孕期間身體的變化,會開始無法維持原本的外出頻率或人際互動模式,再加上懷孕過程的不舒適感,都可能強化懷孕過程中的負面感受。
  2. 工作中斷與經濟壓力:懷孕期間要維持原本的工作狀態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隨著身心負荷逐漸地增強,工作上的表現以及可付出的時間也逐漸地減低,這些都會影響準媽咪們內在的自我價值認同及角色定位。另外,不論是因為懷孕期間辭掉工作或留職停薪、或是生養孩子後必定會產生的經濟支出與壓力,也常常成為夫妻間衝突的原因喔!
  3. 除了心理上的明顯轉變外,生理上的變化更為明顯,包括:懷孕過程中的身材改變、身體不舒服,像是孕吐、睡眠困擾、腰痠、容易疲倦、胃口改變、生活作息變化、荷爾蒙所造成的情緒變化等,這些身體狀態的改變也都會讓內在的心理壓力感覺更為強烈。

既然知道懷孕過程可能會出現這麼多的壓力與辛苦,那我們又該如何去防範與因應呢?

  1. 照顧好自己:身為母親,對於照顧別人並不陌生。為母則強,一旦轉換成媽媽這個角色,彷彿就非得把全副的精神及體力全放在照顧孩子身上,否則就愧對身為母親的角色。但各位親愛的媽媽們,曾幾何時,您試問過自己,我有好好照顧自己嗎?我了解我自己喜歡什麼嗎?請相信照顧自己是重要的,覺察並正視自己的身心狀態,理解到自己的情緒、身體與生活上的需要,不要把自己的需求擺在最後的位置。
  2. 了解自己的壓力來源:找到生活中主要的壓力來源,並對症下藥;並發展合適的解決策略。不要放棄持續發展自我興趣與生活目標:情緒的出口與適當宣洩也是相當重要的,透過興趣與生活目標的培養,除了可以改善自己的情緒狀態,也可以累積信心與正向的自我概念。
  3. 連結家人支援:請相信您的先生與家人,他們的支持與協助是最為重要的力量來源,透過合適的溝通與專業協助,您絕對有能力讓先生與家人成為最佳神隊友。
  4. 尋求專業協助:透過專業的心理治療或諮詢,我們能協助您正視自己的身心狀態,並釐清內在不平衡的影響因素、學習溝通與調節情緒、發展自我照顧、家庭系統與情感支援建立、自我角色定位等。

希望各位準媽媽們,在期待您的寶貝誕生的同時,不要忘記自己也是那珍貴且獨一無二的寶貝,讓我們一起學習來好好照顧自己,讓自己在成為母親過程中感受到喜悅與滿足。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