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jpg

引發自律神經失調的疾病成因眾多,需要經由專業的醫師診斷才能夠判斷病因並且對症下藥。某些病患具有高風險因子,如罹患糖尿病帕金森氏症,或是病患正在接受某些癌症用藥,則其用藥可能會引發自律神經失調。此時,醫師可以根據病患病情狀況,搭配病因作診療。

但大多數患者,在病史上缺乏自律神經失調的高風險因子,也就是不確定成因爲何,此時醫師就要透過相關儀器檢測,先排除可能的生理疾病造成的問題,才能判斷患者是否罹患自律神經失調。往往,這一類型的患者,在出現病徵時,並不了解自己是罹患自律神經失調,所以沒有辦法在一開始的階段就作出正確的判斷與治療。其主要原因在於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不一且特別雜亂,患者可能出現大腸激躁症,就去掛腸胃科;出現心悸、胸悶就去掛心臟科或胸腔科等等;因而造成「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法對症下藥的窘境。

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因素很多,包括壓力、食物、睡眠、基因表現等等,每個人的發生原因也不相同,但長期、慢性的壓力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壓力的刺激透過中樞神經及自律神經系統的處理,會刺激壓力賀爾蒙(皮質類固醇)的分泌,因而影響心跳、呼吸、血壓、免疫,醣類及脂肪代謝等身體各大重要系統的功能,另外,經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系統之傳輸,壓力長期不斷累積的結果,就會導致功能性疾病(生理檢查都呈現正常的狀態)

目前在治療上,第一階段為針對患者的主要病徵做處理,如患者因為自律神經失調而患有大腸激躁症,則會搭配腸胃科用藥對病徵做處理,緩解症狀。亦可使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逆行性神經療法),藉由訓練自我控制自律神經系統中的副交感神經的活躍程度,以達到緩解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的目的。在急性症狀緩解後,第二階段為針對成因的緩解治療,例如針對壓力來源做心理治療,或搭配抗憂鬱、抗焦慮藥物治療,假設患者是因為廣泛型焦慮症而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則其焦慮症治療即為調整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的首要目標。

自律神經失調是絕對可以被治療的,患者千萬不要存有「這是多年老毛病了,算了,無法根治!」這樣的想法。自律神經失調所牽涉的範圍、影響的器官,可說是全身性的,因此,當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出現時,一定要接受它的存在,尋求專業身心科醫師的協助與安排治療計畫,千萬不能放任它,恣意啃食您的身心健康。

 

參考資料: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autonomic-neuropathy/diagnosis-treatment/drc-20369836

http://drguo.pixnet.net/blog/post/375361916

http://raphaelmedical.com.tw/index3.php?b=59&p=419

http://raphaelmedical.com.tw/index3.php?b=6&p=112

http://www.drguo.com/page/about/index.aspx?kind=31

 

所有文章的版權皆為鈺璽診所所有,若要轉載轉貼引用,必須加註出處)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