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jpg

文/鈺璽診所 周勵志主任

    小雯在家中排行老三,前面兩個哥哥,從小被當寶貝寵愛,什麼事都由別人代勞;雖然舒適,但小雯總想有一天可以自己做決定、負責任。學校畢業後,找到一個離家遠的地方工作,得以如願獨自生活,卻處處碰壁,過得不是很自在。氣餒之餘,就與剛認識沒幾個月的男友結婚;本想有人可以依靠,重整自己的生活,慢慢邁上坦途;但意外懷了孕,跟先生商量後,決定生下孩子,但也打算繼續工作。但是,當上媽媽後,才發覺根本沒準備好扮演新的角色,一時身心俱疲、想不開,趁先生不留意,吞下一把安眠藥想結束自己的煩惱;還好被先生發現,送到急診處理後,聽從醫師建議,終於至精神科求助。

    經過十月懷胎,突然間的一個重大改變,雖然減輕身體負擔,但是生理、心理上卻也需要即刻的調整,才能順利邁向人生下一階段。然而,有時因生理因素,如內分泌系統無法一下子調整過來;有時候因心理因素,如晴雯一般,心態上並未準備好要扮演母親的角色;有時因家庭因素,如未獲得配偶或家人充分支持,或必須馬上復職等,難免也有新手媽媽適應不良,嚴重的更罹患各種疾病,對個人、新生兒、家庭都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研究發現,有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八十的產婦,剛生產完兩周內會被注意有暫時性情緒低落的情況,稱之後產婦不悅(maternity blues)。還好,大多數有這種現象的產婦很快就能回復,就能夠扮演稱職的母親。不過,仍有百分之三點五至百分之二十二的產婦,情緒低落持續太久,或在產後三、四周才出現嚴重憂鬱症狀,像生理上有頭痛、失眠、食欲不振、身體麻木等;心理上有絕望、無力感、無助感、對嬰兒過度關心或沒有感覺、感到羞恥等;行為上則有偏激行為、易怒、對周遭充滿敵意,或行為失控等等。這就是出現明顯的產後憂鬱症了。

    以下是提供給新手媽媽的一些建議:

    一、要記得夫妻之愛與父母之愛雖不同但並非互斥,在這兩者之間應取得一個平衡,孩子則是那個支點。

    二、沒有一個人天生就可以當好媽媽,在小家庭盛行的現代,能夠隨時討教的對象也減少了;所幸,取而代之的是充足的資訊與專業化的指導,自己實在做不來就要求助,尋求過來人或專業的指導。

    三、如果因為實在適應不來,而出現一些嚴重的身心問題或疾病,千萬別忽視或諱疾忌醫,要趕快接受必要的專業協助,趕快讓自己再恢復健康,才能使不良影響降到最低。

    家庭和個人一樣,都是會逐漸成長的,孩子的出生代表家庭成長到達另一個里程碑,若還是信心十足、充滿精力,當然就繼續快樂向前行;若是疲累了,需要的是短暫休息,等再加足油、打足氣,一樣還是可以順利向前行的!​​​​

本文分享自康健專欄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3193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和周勵志醫師本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