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_Sleeping_W1906_gi917562466.jpg

(圖片分享自網路)

台灣一年使用安眠藥超過九億顆,健保花費超出二十億元,身心科醫師周勵志認為並沒有什麼安眠藥物可以根除慢性失眠的痛苦,大部分的安眠藥物,與酒精一樣,都透過作用在大腦的同一種受體(receptor)上,即使不會造成依賴性,也會逐漸慣化(habituation),遲早會需要越來越大的劑量,才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周勵志建議慢性失眠一定要配合以下的原則,才能提高睡眠的品質,甚或回復正常的睡眠型態:

一、別在床上做與睡眠無關的事。若一、二十分鐘還無法入眠,那就下床。別硬強迫自己睡,那反造成心理上的緊張或使身體更加疲累,也就更難入眠了。

二、建立規律作息習慣。如同飲食睡眠也要定時定量。萬一晚上睡不好,第二天千萬別刻意補充睡眠,以免造成惡性循環。

三、佈置舒適睡眠環境。無論光線強弱、溫度高底、聲音大小、濕度高低,甚至寢具是否舒適都要顧慮到。

四、養成睡前習慣。提前把該做的事情做好,臨睡前不妨養成一些儀式化的行為,以讓身心皆放鬆下來。

五、別把煩惱帶上床。做不完的事明天再說,保持平靜思緒上床,千萬不要在床上煩惱事情或計算帳目。

六、不要吃太多或太少。吃太少,饑餓會干擾你的睡眠;吃太多,也會使身體必須耗費很多精力在消化及新陳代謝上,也影響到睡眠。

七、經常運動,但不要在晚上,或最好離睡前四小時以上。因為運動會使身體又興奮起來,反造成入眠困難。但睡前適度的性生活可以降低緊張,幫助睡眠。

八、考慮養成小睡的習慣。尤其在亞熱帶或熱帶地區,中午小睡片刻可以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不過,切記千萬不要睡太久以免反而影響晚上的睡眠。根據英國人的統計,下午打盹最好不要超出二十分鐘。

九、除非絕對必要或專科醫師處方,最好避免服用安眠藥:因為多數的安眠藥物會讓你無法深睡及獲得充足的休息;過量時,還會讓你第二天昏昏沉沉,有如宿醉。

若已經確實遵行上述原則,睡眠卻依然不符理想,請趕快求助專科醫師,並充分與之配合,才能及早解決惱人的睡眠問題。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
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