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1.jpg

飲食疾患,亦稱為「飲食障礙症」,此症包含了數種複雜的疾患,如較常見的:厭食症、暴食症、以及其他較少見的如嗜食症、異食症、反芻症...等。此類疾患產生的主要原因多數為患者過度注重自身身材及體重,對自己的身材認同嚴重偏差,進而形成的病態心理反應,影響到生理的進食功能與習慣,最終導致偏差的飲食行為而影響到身體健康。

 

飲食疾患的產生原因多元,患者可能受到環境、社會文化、自身心理負擔及壓力、基因及生理病因等的交叉影響,而產生異常的飲食行為。其中環境與社會文化的影響為目前認為造成厭食症與暴食症的主要原因。目前台灣社會主要仍受西方社會影響,由主要媒體或名流、模特兒等倡導的「理想體型」,讓普遍大眾認為苗條、纖瘦才是美;在這樣的文化渲染下,對努力追求「理想體型」或對自我要求過高、追求完美的潛在病患逐步造成心理壓力,形成對食慾調節的負面影響,進而造成病患情緒失調,對飲食行為失去控制,甚至讓體重計上的數字成為自己的焦慮來源,最終形成厭食症或是暴食症。

 

在台灣以及國際上,厭食症和暴食症的患者主要皆為女性,高達90%的患者為女性。大部分患者介於1030歲之間,尤其好發於16-20歲的年輕女性。在美國,預估0.3%的女性患有厭食症,而約1%的成年女性以及4.6%的青少女被診斷為具有暴食症的病徵跡象,足見飲食疾患在現代文明社會的高盛行率。其中不少病患為從事曝光率高的行業,如模特兒或藝人、舞蹈家,工作上對身材的高度標準造成病患的強大心理壓力而形成疾病的產生。

 

厭食症主要病徵為患者一直認為自己的體重過重,而進食的非常少以及過度運動;而暴食症主要病徵則為患者反覆出現無法控制的過度飲食現象,導致反胃、嘔吐,而在飲食過後又因罪惡感而強迫性節食、催吐、過度運動、或使用瀉劑等不正常的飲食循環。許多的患者一開始可能表現出厭食症或暴食症的其中一種,而在之後又出現另外一種病癥或交叉反覆出現,因此這兩種飲食疾患的相互影響性非常高。

 

以下為兩種飲食疾患的可能性病徵:

 

厭食症

行為症狀有:

1.病患拒絕維持現有體重,並對其身材認知扭曲

2.病患對進食感到焦慮與恐懼,認為只要進食就會導致體重上升

3.即使進食的非常少,病患仍然表示自己已經非常飽了

4.拒絕承認自己進食很少,自信心低落,覺得自己無法控制食慾

生理症狀有:

1.身體虛弱、了無生氣、精神萎靡

2.月經失調或是無月經、若病患為青少年(),則可能出現性徵發育遲緩的現象

3.嘔吐、無法進ㄐ

4.水腫、便秘、胃部不適

5.心律過緩、低血壓、低血鉀、骨質疏鬆

6.皮膚暗沈、或有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牙齒珐瑯質損壞

暴食症

行為症狀有:

1.病患嗜吃至腹部疼痛或嘔吐或有他人強力阻止才願停止進食

2.在暴食之後會進行強力節食或使用催吐、瀉劑

3.對身材體型不斷感到焦慮,但沒有像厭食症患者病態性追求極度纖瘦

4.飲食不規律、衝動性大量飲食以及吃飽後仍覺得不滿足

5.在過度飲食後出現罪惡感、情緒低落、自信心低落等情緒

6. 有些病患會疏離人群、甚至產生犯罪行為如偷竊、賭博、嗜酒...自我放逐

 

生理症狀有:

1.嗜吃(可能達5000-20000)、自我催吐

2.唾液腺發炎或肥大、牙齒珐瑯質損壞

3.反覆發作的皮膚炎

4.胃部不適及疼痛、食道發炎

5.體重可能有輕微/嚴重超標、或是體重波動起伏很大

 

以上為一些典型的臨床行為表現與癥狀。值得注意的是,厭食症如果已達過度嚴重,患者會因為失去正常的新陳代謝功能,嚴重者會導致心律不整或過慢而猝死。因而當患者的體重較發病前減輕30-40%時,強烈建議應住院治療,以避免更嚴重的後果。暴食症患者容易情緒波動起伏大,也多半擁有無法克制衝動的人格傾向。小布醫師提醒大家,此類患者急需專業的治療來幫助他們走出困境。不論是罹患任何一種飲食障礙症,都必須趕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家中的青少年如果出現過度在意體重、身材,甚至已經出現憂鬱症狀時,請各位爸爸媽媽們一定一定要積極尋求專業協助,幫助孩子邁向健康的人生!

 

References

1.衛生福利部文件: C7101-08-飲食障礙症_0049787001

2.《Pharmacotheraphy: A 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 by Joseph T. Dipiro, Robert L. Talbert, Gary C. Yee, Gary R. Matzke, Barbara G. Wells, L. Michael Posey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