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jpg

所謂「共病症」,在臨床上的解釋為:病人在接受治療或研究的主診斷之外,其他已經存在、且會對主診斷疾病產生影響的疾病狀況;如:糖尿病病人同時具有高血壓病況,在兩者共同對於腎臟排泄廢物及平衡水分功能之影響下,可能會進一步造成腎臟功能的惡化以至需要洗腎。而在精神疾病的診斷當中,病患「共病」的情況相當常見,即為病患被診斷出不只一個的精神疾病病徵,例如:同時被診斷為焦慮與強迫症、或憂鬱與酒精依賴等等。

 

精神疾病的診斷不易,病人可能在醫師診治時某種病徵表象特別明顯,而有「暫時性診斷」,而在醫療的過程之中,又發現其他病徵而確認共病現象。其中,飲食疾患與焦慮、憂鬱就常常共病存在。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估計有近80%的厭食症與憂鬱症相關聯,暴食症則多與焦慮症狀相關。在飲食障礙與憂鬱、焦慮的共病情況中,很難去推斷何者先何者後,但此類病患通常在人格特質上會出現相似的問題,如自尊心較低落、衝動控制力較差,自我認同感低落等等。而其他影響因素則以環境因子為主,如病患在人際關係上受挫、或曾經遭受生理虐待、或是對身材認知嚴重錯誤等等。近年來,尤其在身材、自我認同的部分,大眾媒體的推波助瀾常常是最顯而易見的元兇。

 

根據科學研究發現,在飲食障礙與憂鬱焦慮症的共病關係中,病患體內的「皮質醇」會較常人為高。這種賀爾蒙與壓力反應高度相關,當身體承受壓力時,腦內便會釋放皮質醇,而過多的皮質醇則會對身體免疫系統及器官造成威脅。另外兩種重要的激素:「血清素」與「去甲腎上腺素」則掌控著在大腦與身體溝通上,情緒控管和飲食控管的重要角色,他們可以規律化人體的食慾、情緒和睡眠等。當這個系統沒有辦法正常有效的運作時,大腦與身體的溝通就會出現問題,而同時導致情緒與飲食障礙。

 

因為憂鬱而厭食,導致身體失去應有的營養而使身體機能失常,會反過來再加重憂鬱與焦慮的情緒。例如營養缺乏而少了色氨酸這種穩定情緒最需要的氨基酸之一,就會使得心情更加沮喪、憂鬱或焦慮。如果憂鬱、焦慮沒有辦法得到適切治療,那麼即使制定了營養飲食計畫來治療飲食障礙,也沒有辦法獲得病人的有效配合。所以在飲食障礙的藥物治療中,經常必須使用抗憂鬱、抗焦慮劑等的物,也需搭配認知行為治療或其他深度心理治療方式,來強化病患的心理狀態。

 

綜合以上的觀念,有飲食疾患病徵的人,一定要確實的與專業醫師討論與配合,了解及處理自己可能存在的憂鬱或焦慮的共病症,才能獲得最有效的治療,幫助自己一步一步的走向康復!

 

References

1.https://www.recoveryranch.com/articles/dual-diagnosis/eating-disorders-depression-anxiety-comorbidity/

2.https://www.healthyplace.com/eating-disorders/articles/eating-disorders-comorbidities-of-eating-disorders/

3.http://blog.xuite.net/psydanny/murmur/18558544-%E5%85%B1%E7%97%85%EF%BC%9A%E7%B2%BE%E7%A5%9E%E7%96%BE%E7%97%85%E4%B9%9F%E6%9C%89%E9%80%A3%E9%AB%94%E5%AC%B0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