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m-winger-Xt4g9VbMljE-unsplash.jpg

 

過去人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習慣,依循白晝黑夜的規律,到了現代社會的生活型態就很難維持,無論是日夜顛倒、熬夜或不規律的作息,都會干擾到調節睡醒週期的生理時鐘,產生各種睡眠的問題;尤其婦女進入更年期的階段,也較容易出現相當比例的睡眠障礙,甚至合併其他症狀,影響身心的平衡與健康。

 

大致上失眠可以分為三種型態:入睡困難、夜醒續睡困難、過早清醒。臨床評估睡眠障礙的程度,如果一個禮拜已經出現三天或三天以上,也造成白天身心功能的影響,就可以認定為失眠的症狀,至於失眠持續的時間,可分為下列兩種:

       

1.急性失眠(小於一個月)

幾乎每個人都有過短期睡不好的經驗,大多數與生活變動或壓力事件有關係,例如:生涯規劃的問題、感情人際關係變化、親友過世等等,引起短暫的失眠,通常表現包括:入睡困難、淺眠、多夢、夜醒續睡困難。一般而言,數天內可以逐漸改善,對於生活功能的影響並不大,只要造成失眠的因素消除,身體生理能很快復原,不需要藥物或其他特別的治療。如果失眠持續的時間較久,或是伴隨更多情緒、心理的困擾,建議可以尋求專業的協助,透過適當的臨床處遇,盡早恢復原本的睡眠品質,避免睡眠問題慢性化。

 

2. 慢性失眠(大於一個月)

持續的壓力與煩惱、身體生理的病痛不適、多種慢性疾病,或是身心科相關的焦慮症、憂鬱症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超過一個月以上的失眠症狀,失眠的表現只是所有症狀的冰山一角;這時候個案需要臨床完整的評估診療,澄清相關症狀、釐清根本問題,確認診斷才能獲得適當而充分治療,所謂「能治標也更要治本」,並非隨邊吃安眠藥就好,最重要的是配合醫師治療與調整,才能達到預期的改善效果。

 

更年期階段反應著女性的卵巢功能退化,體內荷爾蒙濃度波動而逐漸減少,因此導致各種更年期症候群,在這3-5年甚至更久的過渡期裡會有包括:熱潮紅、夜間盜汗、腰背疼痛、關節痛等不適,也會間接影響到夜眠的品質,造上述各種失眠的問題。

 

根據統計,婦女約從45歲到55歲開始進入更年期,約有三分之一的婦女會出現較明顯更年期症狀,也包括焦慮、憂鬱等身心相關的困擾。這時候所謂憂鬱、情緒低落的情況,並非只是因為「身體不適」造成「心情不好」,除了考慮適當使用荷爾蒙治療,減緩更年期身體生理症狀,對於焦慮症、憂鬱症的評估診斷,如果相關症狀病情達到「憂鬱症」的準則程度,還是需要身心專科抗憂鬱藥物的治療,才能獲得根本改善。

 

更年期婦女容易有睡眠的問題,除了部分是因為熱潮紅、夜間盜汗的影響,也可能是更年期階段,生理睡眠週期改變而造成。除了安眠藥物治療之外,生活型態的調整也很重要,例如:減少暍茶、喝咖啡、喝酒、規律飲食、規律作息、適當運動等,都是重要的自我保養,進而維持和諧與健康生活的功夫。

 

其實導致失眠的原因有很多,「聽人家不如找專家」,與其自行隨意吃藥,應透過專業診療評估的治療與調整,才是根本解決的方式。另一方面,持續的睡眠不足會造成白天頭暈、心悸、精神不濟、注意力與記憶力下降、焦躁不安等身心症狀,再而影響晚上的睡眠,形成惡性循環。有的人因為失眠而不當使用鎮靜劑或喝酒,要注意這會讓失眠的問題更加複雜的。

 

 對於罹患失眠的患者來說,「睡不著」就是一個相當困擾的心理壓力,越是擔心睡不著,就越有可能太過緊張焦慮,導致難以安穩入睡。躺床等待入睡時,可以嘗試練習腹式呼吸、肌肉放鬆等技巧,或是透過冥想,轉移注意力取代腦中紛亂的思緒,例如「今天這麼忙這麼累,應該就會很好睡」或是「晚上睡不好,明天考試一定考不好」等不合理的想法,要能讓焦慮度下降,自律神經自然能夠緩和平衡,睡眠順利啟動獲致一夜好眠。

 

「預防重於治療」關於預防失眠的安眠法則:

1. 規律作息

2. 規律飲食

3. 適度運動

4. 沒事不躺床

5. 茶飲、咖啡、酒精節制攝取

6. 床上不看電視、不看書報、不滑手機

7. 保留睡前適當的放鬆緩衝時間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