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iscilla-du-preez-nF8xhLMmg0c-unsplash.jpg

 

根據統計,癌症已經多年蟬聯危害國人健康的十大疾病首位;對於癌病,除了即早發現正確診斷、積極治療到復防復發,也逐漸關注到身體以外,心理與情緒層面的照顧。癌症從診斷治療到恢復的過程,病患自己與家人、親友、照顧者都會受到相當的影響,特別是在心理情緒的適應與照顧需求,更是透過醫療來提昇生活品質的重要環節。發現身體異狀到初次診斷時的震驚、是否接受手術化療的猶豫心情、療程結束到追蹤檢查擔憂復發等問題,病患的確需要更多身心的照顧與協助。

 

所謂「癌後照護」包括:定期追蹤,評估疾病狀態與預防復發、生活型態飲食調整與體重管理、心理壓力與情緒困擾的處遇,因此醫療團隊設計了系列課程,提供各種整合照顧的需求。關於心理情緒調適的議題,課程規劃有:1)癌後心理情緒反應 2)情緒困擾與覺察 3)癌後調養與壓力管理 4)焦慮的照顧與治療 5)憂鬱的照顧與治療 6)失眠的照顧與治療

 

1)癌後心理情緒反應

當被診斷罹癌之後會有不同的心理反應與情緒感受,這些都會影響後續面對疾病的態度,如何去認知這個疾病,如何看待生病的原因、症狀、嚴重程度,有人選擇逃避拖延、有人可能慌亂投醫、有人開始憂愁絕望……透過課程講解,我們學習瞭解心理情緒經歷的震驚、憤怒、恐懼、憂鬱到調適接納等五個階段,也才能夠在不同階段,適當照顧到心理與情緒的需求。

 

2)情緒困擾與覺察

因為生病的各種壓力與情緒困擾,我們需要先能覺察,才能適當適時的調整。常見的壓力負向情緒包括:憤怒、焦慮、憂鬱,分別反應內在心理感受的挫折、威脅、失落,透過深入淺出的分析,探討這三個負向情緒的本質,然後介紹學習利用<心情溫度計>,初步衡量情緒的困擾程度,並且瞭解後續因應的資源需求與專業建議。

 

3)癌後調養與壓力管理

為了達到強化免疫力、促進身體健康、降低疾病復發的目標,癌後調養重點會放在生活型態的改變,注意飲食與規律運動,同時更需要適當的壓力管理與介入處遇,避免壓力導致血壓、血糖調控與免疫功能維持的干擾。練習包括:冥想、肌肉放鬆、正念減壓等技巧,體驗如何活在當下專注當下,轉移過去與未來過多的負面意念與情緒。

 

4)焦慮的照顧與治療

癌症患者一半以上會有情緒困擾,其中相當比例符合如憂鬱症、焦慮症、適應障礙症的程度。關於「焦慮」,應該釐清什麼是焦慮與為什麼會焦慮,恐懼原本是面對危險情境的防衛機制,讓我們能採取及時適切的本能反應(逃命或拼命),然而當這樣的反應強烈到無法控制,甚至嚴重干擾到生活功能,就會形成焦慮、強迫、恐慌、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

 

5)憂鬱的照顧與治療

生病導致心情不好、吃不下、睡不著,是不是就等於憂鬱症呢?「憂鬱症」不只是一時心情不好,影響的時間與程度、精神與生活更多層面的干擾,都是臨床診斷憂鬱症的重要依據。針對三個面向的症狀:情緒的症狀、身體生理的症狀、認知行為的症狀,我們學會辨識憂鬱的表現,才可以有足夠的敏感度,妥善照顧憂鬱伴隨的相關問題。

 

6)失眠的照顧與治療

「失眠」可以簡單區分為三個類型:睡不著(入睡困難)、睡不好(睡眠片段)、睡不夠(太早睡醒),如果也伴隨白天倦怠或身心功能影響,就符合失眠的臨床定義。失眠需要看身心科嗎?安眠藥應該如何使用?有沒有不吃藥的辦法?這些常見的問題與困惑,課程裡都會有完整清楚的說明,「安眠法則」更是維持睡眠健康與良好規律作息的重要概念。

 

持續的心理情緒關懷、壓力適應的評估與諮商、身心症狀的篩檢與治療、家屬親友的衛教諮詢、末期疾病的心理調適等,都是身心科醫師臨床照護的範疇,也期待系列的癌後照顧健康課程,能夠協助患者在面對疾病治療的過程,隨時擁有更清楚的指引,維護良好的生活照顧品質與身心的平衡。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