鈺璽診所伴侶協談實錄1.jpg

 

故事的開端始於男生覺得女生脾氣特大,罵人不留顏面,總因細故弄得無法收拾,雖已論及婚嫁,卻老是威脅要分手,而前來探詢是否女生是邊緣型病人?精神科醫師告知,因祇有單方面的資訊,恐不足以供做進一步的判斷,建議以要瞭解男生的狀況為由,邀請女生前來一起會談。

女生十分敏感,一開始以未準備好,且覺得事不關己,而不願充分配合。經精神科醫師說明,建議以增進溝通、改善親密關係為前題,女生才半推半就地接受為伴侶協談所展開的評估會談。

前幾次會談,精神科醫師見識到雙方溝通的實況,女生辯才無礙、伶牙俐齒,滔滔不絕地陳述男生的不是,例,該說話時不說話,忍不過時,一衝動起來,掉頭就走,或把悶氣發洩在無生命的物件上;讓女生一直感覺所托非人,就想分手、解除婚約,但又因自覺有點年紀,且已歷經幾次不成功的親密關係,而心有未甘,仍心存薄弱的期待,期望男生終有開竅的一天!

男生在會談中則顯得相當腼腆,似乎一點都沒有招架女生言語進逼的自衛能力,但也看不出有暴力行為的傾向。對於女生的要求分手,男生則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在女生咄咄逼人的追問之下,才怯生生地表達不要。對於男生如此的挽留方式,女生自然更不法釋懷!

精神科醫師,在點明雙方自我表達方式的差異後,建議雙方雖是怨偶,但既然已交往那麼久且已打算共同生活,或許還是有一點感情基礎在,值得花點心思接受伴侶協談,但不預設結果,也可能是「因誤會而認識,因瞭解而分手。」雙方同意可以試試看。

在評估過程中發現,女生來自一個破碎家庭,從小對於父親的家暴外遇等不當行為深感不齒,甚至心存憤恨,因強烈的不安全感,養成一套好惡分明的識人習慣,對於男生與她所不喜歡的「仇人」有說有笑、不知保持異性間涇渭分明的作風,十分不以為然,不時或口頭或以簡訊攻擊男生,讓男生心生不滿,卻又難以招架,兩人經常弄得不歡而散,然後冷戰到一方識趣低頭,卻再又陷入同樣的惡性循環中。

男生從小受家人呵護,不諳人際互動法則,然辦事能力不差,故在親戚的安排之下,在一家私人公司擔任部門小主管;平日與同事相處,基本上採與人為善的態度,雖不是有求必應,卻也盡量提供其它同事許多不見得是分內的協助。對於女生的態度,無可奈何,常因耐性耗盡而一走了之或避不見面。在評估會談中,表達感到很累,且因不善言語轉而尋求專業的協助。

在進入正式伴侶協談後,精神科醫師提供下列處理協助:

一、「北風與太陽」:在確認雙方瞭解伴侶協談的用意、目的與方式後,針對雙方不一致的自我表達方式,及所造成的後果,精神科醫師建議女生考慮「北風與太陽」的寓言,與其步步進逼,建構更頑固的防衛,不如展現溫暖的包容、關懷來得有效。隨後的協談過程確實也證明太陽的方法比較管用。

二、藥物輔助:對於男生的不開竅、不知所措,在評估過程中,男生自述,其實他的智商其實不錯,祇要努力成績不是問題,但在學校時候,卻常被當成代罪羔羊,因為老是搞不清楚狀況,而且易感到疲累,細究起來是因為注意力比較難以維持,所以得費比較大的勁。精神科醫師認為,男生有注意力不足的問題,因此就處方適當藥物,一段時間後,男生覺得不再像以往容易感到疲累,對於女生的言語也叫能夠回應或招架。

三、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理論心理教育:當雙方都能夠心平氣和時,精神科醫師為幫助雙方對彼此溝通模式能較深入地瞭解,就運用溝通分析理論的P(Parent,父母)A(Adult,成人)C(Child,兒童) 三種自我狀態來分析,雙方起爭執時的自我狀態,鼓勵雙方先瞭解對方的自我狀態,再採取適當的回應方式,期待多採取互補溝通(Complementary transaction),而不要使用交錯溝通(Crossed transaction)。幾次練習之後,雙方都覺得很有意思,並也推薦給其他朋友學習、運用。

四、移情詮釋:隨著協談的進展,雙方雖難免還是以小吵的方式表達各自的內心想法,但已經在籌備短期內將共組愛巢、分享人生。精神科醫師就能夠協助雙方瞭解移情的概念,提醒要讓對方做自己,而不要把對方改造成過去生活中的重要他人。至此,伴侶協談的功能已大致完滿。

如同個別治療一般,伴侶協談也立基於完整的「生物-心理-社會」模式的發展學評估(developmental assessment),在提供協助時,也必須兼顧個人生理與心理社會兩方面的特質與需求,並給予相對應的照護;同時要提醒的是,在協談中要盡量運用老嫗能解的言語,例如將一般民眾可能深澳難懂的精神分析理論,改以溝通分析式平鋪直述的話語,或較能使對話雙方更易相互理解、溝通,更能達事半功倍的成效!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和周勵志醫師本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