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鈺璽診所6.jpg

 

由於時代的變遷,大眾的心靈日益現代化、歐美化,在尋求心靈平靜的各種方式中,心理治療也跟著日漸風行。經過一百多年來的發展,心理治療的功效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在今日,不但治療師的流派紛雜、高下互見,收費標準也各憑本事、漫無標準,真可以說正處於群雄割據的春秋戰國階段。雖然各個相關事業團體一個接一個成立,但是對於心理治療而言,依舊沒有一套放之四海皆準,可遵循的評估、挑選標準。結果,當民眾自覺想要或接受建議需要接受心理治療時,恐怕還是很難得到自己想要的治療。

再者,心理治療是一種高度密切的人際互動,想要由心理治療中獲益,得有相當條件的;不但先要找到「夠好的」治療師,案主、治療師雙方還要能建立「夠好的」工作關係,同時要能自始至終地互相信賴、協調合作,才能一起走完一趟註定辛苦,但卻也值回票價的「自我追尋」歷程。反過來說,若是上述條件之一出了問題,那這趟旅程勢必跌跌撞撞,而且很難抵達想要的終點。

長久以來,當治療不成功或進展不如預期,最常被怪罪的恐怕是案主不夠投入、有著太強的阻抗,或案主不適合治療師所提供的某種特定治療方式;比較少被考慮到的是來自治療師本身的因素。然而,心理治療的互動與影響是雙向的,雙方對治療的成敗都必須負起相當的責任,都有一定的義務要承擔。因此,當面臨治療僵局或困境時,一位夠好的治療師必須懂得反思才能夠避免重蹈覆轍,才能夠精益求精;治療師首先必須勇敢地接納自身的不足,謙卑地面對自己的人生,才有機會真實的成長!

平心而論,進行心理治療的雙方都是平凡人,都有人的七情六欲,都是先天素質加上後天教養的產物。治療師除了比案主多懂得一些心理治療理論,多習得一些心理治療技巧之外,與案主一樣也都是會犯錯、失誤,需被提醒、被導正的平凡人。治療師寄望自己像神一樣不會誤判、失措是不可能的;願意從錯誤中學習、從跌倒再站起來,才是我們最為可貴的德行之一,也是治療師必備的基本條件之一。因為,即便位列宗師級的治療師也都曾有過不少的失誤,甚至那些被認為初學者才可能出現的一些毛病,其實也不斷地出現在許多經驗老道治療師的日常工作中。

其實,在筆者學習心理治療的歷程中,不論是研讀經典文獻,由接案中學習第一手經驗,到接受或提供「以人為鏡,可明得失」的督導,學到最最重要的是,不斷地學習放下自己的舊習慣,卸下每一個人都有的天性,把自己訓練成一台萬用的「情緒調理機」,才能夠幫助案主辨認出舊有的行為模式,考慮「其它的」可能性,建立有效的因應模式,並得以自由自在地做決定,選擇真正想要的生活。在此之前,心理治療處理的不過是人性諸端,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或許可以放下「我執」,笑看人生、忘形江湖。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和周勵志醫師本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