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鈺璽診所伴侶協談實錄3.jpg

有一位懷疑自己是邊緣型人格的男案主前來求診,主要根據是自覺慢性虛無感、一再透過親密關係中尋求認同感、加上不當飲酒的習慣。案主夫妻育有一子,但與其妻分隔兩地,各自經營一家商店,經濟條件不差,卻一直苦於無法改善夫妻感情,不時出現結束生命的念頭,但因已為人父而猶豫,也不知如何獨自教養幼子。

評估過程中,案主自述從小父母不和,自己更與其父疏離,幾乎沒有交集;與其母關係糾結,幼年時常受不當教養,例,曾被關在小空間什麼事都無法做,祇有破壞小空間內的擺設,或與自己對話,熬過漫長的獨處時間;小學階段常年穿長袖衣服,以免身上遭其母責打的傷痕為人所知。案主人際關係一向也不佳,少有知交;所幸成績還不錯,學業完成後還能到公家機關上班,但卻養成獨自飲酒的習慣,以解決其情緒壓力,還好從未生理成癮。

案主與其妻同時期進入工作單位,其妻剛畢業後因工作分發,隻身由外地到任,案主主動追求,其妻因涉世不深加上離家甚遠也就不拒絕,於是兩人雖跌跌撞撞終也成婚。但婚後關係若即若離,雙方都感到無奈,無所適從,例如,雖願意單獨一起至遠方旅行,但卻因一方身體不舒服而各自行動,少有交集。

案主為解決自己的困擾,每週一次由外地長途開車來就診,對於精神科醫師的雖稱不上言聽計從,倒也建立起十分穩固的工作關係。在個別治療中,先幫助案主不從負面、悲觀角度看待自己,瞭解成長經驗帶來的影響,也就是去體認成年期發展:

一、基本上,發展過程的特點與孩童期相同。

二、是一個進行中、動態的 (on-going, dynamic )過程。

三、孩童期發展著重於心理結構(psychic structure )的形成,成年期發展的重心則在於其繼續發展與應用。

四、孩童期的一些主要發展關鍵將以不同的形式繼續成為成年生活的主要發展課題。

五、成年期的發展過程,不但受到孩童期的過去(childhood past)的影響,也受到成年期的過去(adult past)的影響。

六、成年期的發展與孩童期的一樣,也深受生理改變的影響。

七、成年期發展的一個特異(phase-specific)主題是,必須去面對且接受時間的有限性及個人死亡的不可避免。

在案主認識自我後,接著要面對、處理的當然是伴侶關係。一開始,其妻因不明究理,不太願意前來,精神科醫師先以完整認識案主為由,邀請其妻前來,除間接評估兩人互動狀況外,也逐步建立好伴侶協協談的工作基礎。過程中先同理其妻的為難外,也讓雙方瞭解何以其妻在雙方互動中常出現的一句評語:「我不想當你媽!」中所反應出的強制性重覆(Compulsion Repetition)意涵;案主在關係中,一直重現成長經驗中的矛盾焦慮型依附關係模式,其妻則反覆著其父母親的迴避型依附關係模式;雙方是處在一種神經質式互依(Neurotic Co-dependence)圈套中!

這時候,精神科醫師先導入溝通分析理論中的P(Parent,父母)A(Adult,成人)C(Child,兒童) 三種自我狀態來幫助雙方瞭解衝突的來源之一在於,彼此對當下的看法、期待、回應的不同,同時也透過Piaget的同化(Assimilation)與調適(Accommodation)概念,正常化他們原本對彼此的期待,但也鼓勵他們相互深入瞭解個別的精神動力發展歷程,與重建一套新的相處方式

關鍵在於,協談過程中,讓雙方先確認既有的感情是否足以用來做為改善伴侶關係的基礎;再透過非術語式的心理教育,讓雙方瞭解:

一、過去是現在的序曲,

二、主觀經驗的獨特價值與内在世界的重要性,

三、人類行為是諸多彼此衝突矛盾的力量的最終產物,這些力量發揮出各式各樣的功能,同時可以滿足現實以及無意識裡的需求。

重要的是,在相互理解後,協談其實才完成一半,還要能夠促成有意義的正向改變,在擺脫過去的束縛之後,重新彼此協調、彼此扶持,另闢一條新路,免得強制性重覆的夢魘繼續傳流下去。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和周勵志醫師本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