鈺璽診所情慾開放怎麼做1.jpg

伴侶關係一直是人們所長期關心的議題之一,然而伴侶關係的尺度與標準卻也隨著時代的演化而日新月異。傳統刻板的兩性關係早已不再適用於現代社會,例如,過去的社會強調男女有別、角色分工更各有不同,傳統的小家庭圖像中更一定要有一位父親、一位母親加上一對寶貝子女才夠幸福美滿。但是,這幾年來,包括在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非但沒有被責備、非難,反倒成為有辦法、本事強的象徵!就連談親密關係時,也要兼顧雙方的性別而有四組不同的排列組合,才算迎得上時代的潮流。話雖如此,對大多數的人來說,不同性別兩人的組合所發生的關係才叫做兩性關係。

伴侶關係其實很能夠反應得出時代精神。到了二十一世紀,凡事講求新速實簡。伴侶關係亦然,大家強調「新」,於是但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強調「速」,從餐廳直接進臥室的好萊塢情節變成家常便飯;強調「實」,必定要黏在一起才能證明感情的深度;強調「簡」,不必要的求愛儀式就能省即省。於是,「仙女棒」般光鮮亮麗但卻短暫的愛情故事竟成為新人類的感情公式。故事中的情節如果僅牽涉到主角兩人的話,頂多自己摸摸鼻子、拍拍屁股走路,自認倒楣了事。怕的情節錯綜複雜直追螢光幕裡的肥皂劇,或早早就有了感情的結晶、愛情的證物,那就小則吃不完兜著走、大則禍延三代沒完沒了!

翻開臨床工作記錄來看,因為種種性質互異的不當伴侶關係所衍生出來的人際關係困難、情緒障礙、或其它方面的種種適應問題,比比皆是。就以起自不良親子關係的問題來說,常見的是,父母兩人關係不和,卻以子女作為較勁的工具;父母自己不夠成熟,讓下一代成為所謂的親代化(parentified)子女,反要扮演照顧者的角色;父母無法適當地擔任親職的角色,或失之過嚴難以親近、或過度介入讓人喘不過氣來;甚或因為不堪的身體虐待、性虐待,讓子女的自我概念瓦解、無法建立個人應有的基本信任感等。凡此種種,幾乎可以說不當的伴侶關係簡直是萬般心理問題的源頭了!

談及伴侶關係,好像大家的興趣放在「性」上多於「關係」上,然而一時的高潮滿足,真能比得過不祇在朝朝暮暮的兩情久長時嗎?床頭吵一定會床尾和嗎?雖然器用的更替確實是日日新,但是談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時,講究的是一定要用「細火慢煲」才會顯露出真滋味、真性情來。那麼怎樣的伴侶關係才算得上是「健康、和諧」呢? 既然牽涉到兩個人,那就不能光考慮一邊的想法或立場,必得要兼顧雙方的狀況、感受、與需求。

先從溝通方式上的性別差異來說,男生往往藉著語言的表達來交換訊息、獲取在團體中的地位、去挑戰他人、和避免被耍得團團轉。比如說,一群男生在一起應酬,大概都是彼此在交換內線消息、相互吹噓、或相互嘲諷。相反地,女生則通常藉由言語的溝通來搏取、分享彼此間的親密感,拉近彼此在團體間的距離和平等地相互對待,以避免被別人排斥在外。就像是,一群女生在一起喝下午茶,要不是談八卦閒磕牙、便是交頭接耳放送大家都知道的祕密。在這樣的差異之下,要想建立健康和諧的兩性關係的第一步,起碼要先瞭解、並接受對方所習用的其實可能是截然不同的溝通方式,然後才不致表錯情、會錯意。

懂得彼此的溝通方式之後,才算是搭好了橋、才是有了交換資訊的正確方法,接下來還要考慮橋兩邊的「文化差異」。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總以為男生傾向於「先上車後補票」,女生則傾向於「先買票而且要對號入座」。另外,在私密的個人性幻想裡頭,男生較常出現的內容是以真槍實彈的肉搏戰居多,女生的則較常加上羅曼蒂克的外包裝。這樣的現象似乎告訴我們,男、女生對親密關係的期待是不盡相同的;然而,這樣的比較也並非一定適用於所有的男生或女生。在試圖建立親密關係時,記得每個人的個別差異遠比刻板印象中的兩性差異要來得重要。更值得再三強調的是,健康和諧的兩性關係是需要在相互尊重、平等對待的基礎上,循序漸進、倒吃甘蔗般地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

瞭解兩性的差異之後,每個人就可以依照自己的尺度、標準來選擇適合自己的對象。在天底下那麼多的可能性中,有時候還真難做出最佳的抉擇。有時候我們難免會期望在對方身上找尋熟悉的影子,甚至幼時生活中重要角色的代理人。在成年期的生活裡,適度地找尋孩童時代應有的感情上的親密與滿足,是可以被接受,更可能有益於維持身心平衡的。

在臨床工作中我們卻常見到的是,由於來自對早年親子關係的不當情感轉移,轉變成無止境地耽心被拋棄的恐懼感和不成熟、不知節制的過度要求與依賴行為;或令人遺憾地,因為一直無法走出孩童期生活的創傷與夢魘,不是始終無法信任他人、老在重建新親密關係的階段掙扎;就是讓自己流浪在不同魔掌的掌控之下,由一個火坑跳到另一個火坑。倘若您發現自己或身邊的親朋好友似乎有這樣的現象,建議您不妨在仔細考慮、商量之後,勇敢地尋求適當的專業協助。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的是,健康和諧的伴侶關係是需要不斷地經營、培養的。千萬別在認定對方就是「眾裡尋他千百度」的靈魂伴侶(soul-mate)之後,才發覺、或讓對方終於明白,原來也不過是一個會摳腳丫、挖鼻孔的臭男人,或是一個頭髮蓬鬆、衣衫隨便的黃臉婆罷了! 生活的情趣不見得就非得比比手上戴的「石頭」在GIA排行榜上的高下、房子的坪數、車子的CC數而已。運用您的蘭心蕙質、聰明巧思,在家,佈置一個溫馨的窩,漫漫冬夜可以燈下品茗、笑談家常,盛夏午後可以不受酷暑之害、清心寡欲。在外,依自己的性情、品味,閒看展覽、笑賞表演,還可以上天下海、尋幽攬勝。祇要有心,健康和諧的伴侶關係是可以因為您的在乎而越陳越香、歷久彌珍貴的!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和周勵志醫師本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