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135826.jpg

圖片分享自網路

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是焦慮症的一種,知名身心科診所院長黃鈞蔚表示,廣泛性焦慮症的主要病徵是:患者對許多事情過度焦慮及擔憂,容易產生慌亂緊張的情緒困擾,但並不見得與特定的情境或事物有關。

廣泛性焦慮症患者經常會過度擔憂生活上的小事,如工作、健康、財務、家人、家事、意外、遲到等,常會胡思亂想或抱怨。有時會擔心某件事,但過一段時間後,可能換成擔心別的事,長期的焦慮擔憂下來,不僅造成了生活上的困擾,也會對患者的身心健康產生莫大的影響。

黃鈞蔚指出,廣泛性焦慮症的治療,早期可以進行非藥物治療的心理諮商。當焦慮症急性發作或惡化時,短期的抗焦慮劑治療往往是必要的,並且必須與醫生討論是否該長期服用藥物以控制病情的復發率,長期的治療可以使用具抗焦慮作用的抗憂鬱劑等等。

其他非藥物治療,包括實際生活事件的問題解決、學習壓力處理技巧、肌肉放鬆訓練、呼吸訓練都頗具效果,生活品質的維護也不可輕忽。患者和家屬可能因為對疾病認識不足,對生活壓力採取規避退縮的態度,進而造成家庭和工作適應的困難,導致續發性的憂鬱症。

在心理諮商與治療部份,最常使用的是認知行為療法、支持性療法、與精神分析。認知行為療法主要是以治療師透過各種技巧,指導患者處理焦慮,包括使用認知行為療法來改變對思考模式、或是改變面對焦慮時的反應。

至於協助患者支持性心理治療,可以透過同理心的運用、接納患者的痛苦,幫助患者放輕鬆,讓患者感到安心,透過認知行為療法的各種技術,包括放鬆訓練、生理回饋等等,以達成長期的療效,治療者必須協助患者找出誘發其焦慮的事物,諸如忙碌的工作環境、吵鬧不休的小孩、惡劣的睡眠環境、大量使用咖啡或安非他命等,並試著解決這類焦慮誘發的事物,能避免碰觸就避免,不能避免的,就設法改變之。

精神分析理論者則不強調焦慮的減低,它著重於人們抗壓能力的提升。精神分析理論者會協助患者使用較有效的心理防衛機轉與調適策略,讓患者可以有效的面對壓力、調適自己。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
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焦慮症 廣泛性焦慮症
    全站熱搜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