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ie-santos-aUtvHsu8Uzk-unsplash.jpg

 

結婚沒多久就懷孕的小如,因為胎位不正需接受剖腹生產,歷經懷孕幾個月辛苦與手術不安的過程,終於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但是,當所有人都在為家庭新成員的到來而高興開心同時,小如卻沒能感受初為人母的喜悅,並且開始出現容易緊張、哭泣的困擾,自己擔心會無法好好照顧寶寶,甚至慌亂到不敢出門、吃不下、睡不著的狀態。

 

難過掙扎了幾天,終於先生陪著來到婦女身心特別門診,醫師詳細評估診療後,確認這是輕微的產後憂鬱,開始透過簡單的短暫用藥、諮商與會談的方式,逐漸協助小如處理好產後調適的問題,幾個禮拜的回診追蹤,這些情況就都獲得相當的改善恢復,也能妥善扮演新手媽媽的角色,小如告訴醫生說:自己跟家人真的都鬆了好一大口氣。

 

臨床上,這樣的案例還頗為常見,只要能有「適當的瞭解與適時的處遇」,狀況都能有效的短期解決。其實「產後憂鬱」的現象,遠比懷孕可能併發的病症來得常見,許多因素包括:生產後的身體不適、生活習慣、家庭關係、角色改變、哺育嬰兒的負擔等等,都可能造成產婦明顯的壓力,甚至導致更多緊張、焦慮、甚至憂鬱的問題。

 

從心理學的角度正向解釋所謂「產後憂鬱」,代表母親在產後變得敏感,是為了提升對嬰兒需求的接收程度,暫時出現憂鬱的「退化狀態」,母親對新生兒的認同增加,能夠更理解嬰兒的期待,從而發揮照顧的功能。

 

我們也可以從生理、社會、心理方面,探討發生的可能原因,包括以下幾項:

1) 產後體內荷爾蒙、內分泌的變化。

2) 生產過程的害怕、驚恐等精神壓力。

3) 照顧新生兒的壓力與睡眠不足。

4) 過度擔心外觀形象因產後身材走樣。

5) 從被照顧者變成照顧者的角色轉換。

 

在臨床診斷上,「產後憂鬱」依嚴重程度的差別,區分為「產後情緒低潮」、「產後憂鬱症」、「產後精神病」,這三種疾患的症狀表現與治療原則並不相同,以下提供簡單扼要的說明:

 

1、產後情緒低潮(Postpartum Blue)

這是最常見的產後情緒失調,發生率大約50%80%,通常產後三天出現,七至十天左右逐漸緩解,表現最多不會超過二個禮拜。

症狀包括:情緒低落、焦慮、易怒、容易哭泣、頭痛、失眠、作惡夢等等,對嬰兒可能表現出喜怒不定的矛盾反應,甚至認為自己沒有哺育與照顧的能力。容易發生在曾經罹患嚴重經前症候群、或是這一胎屬於意外懷孕、曾經想過選擇墮胎、還有懷孕晚期明顯情緒不穩的產婦。

處遇上就像案例小如的狀況,通常只需暫時的短效藥物、或不需藥物治療,透過身心科的諮商,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與情緒抒發,預後大部分都是良好的。

 

2、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

發生率大約10%20%,而且如果前一胎有過產後憂鬱,再復發比率增加,可達20%30%,通常產後二週逐漸出現,病程可能延續六到九個月。

 

產後憂鬱症的表現,基本上和憂鬱症大致相似,症狀包括:情緒低落、沮喪、疲憊、睡眠與食慾問題、無法專注、記憶下降、思考悲觀、負向自責等等,可能出現過度擔心、害怕照顧疏失、傷害嬰兒,甚至出現自殺或帶著嬰兒一起尋死的念頭與行為。

 

這個程度的產後憂鬱,不是個案一時想不開或只是心情不好而已,因此治療需要更加積極,使用抗憂鬱劑、抗焦慮劑與必要的心理治療,耐心配合藥物療程的進展,應該要有六到九個月的穩定追蹤,避免過早停藥,導致憂鬱症可能再度復發。另一方面,評估如果病人出現較明顯傷害自己或嬰兒的可能性,就需考慮安排住院,提供更嚴密監護的治療。

 

3、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

通常臨床很少出現,發生率大約只有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產後數週出現,或延遲到產後一年才發作,病程可能持續幾個月。產後精神病可分為早發、晚發兩種類型;早發型的於產後三週內發作,好發於頭胎、年輕產婦,類似情感性精神病的症狀,預後比較好。晚發型的於產後三週後發作,好發於經產婦、相對年長、未婚、社經地位較低的個案,有類似精神分裂的症狀,預後較差。

 

除了情緒起伏、激動不穩、哭泣、失眠、失神等等,也可能有較嚴重的妄想與幻覺症狀干擾。根據國外的研究統計,產後精神病患者有5%的自殺率及4%的殺嬰率,分析有些嬰兒意外死亡的事件,實際可能是已出現產後精神病的媽媽將嬰兒悶死、燙死、摔死的,因此務必要更加謹慎注意並及時治療。

 

固然「產後憂鬱」的問題值得重視,我們更強調只要能夠及早發現並且正確診斷,接受必需的專業協助與適當的治療,產後憂鬱是可以治療而改善痊癒的。婦女產後的健康與功能影響,有時候不是好好坐月子調養就可以恢復,需要身心雙方面的平衡調適,讓專業的婦產科與身心科醫師協同守護著,能夠對產後婦女與整個家庭提供更加周全的照顧。

 

鈺璽診所

電話:02-2509 556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324
(捷運松江南京站4號出口30公尺;國泰世華銀行樓上)

→了解更多請上官網   歡迎加入鈺璽粉絲團

文章內容版權歸鈺璽診所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arrow
arrow

    鈺璽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